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高官为永久驻军伊拉克“找理由”

2020年07月10日09:5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美军高官为永久驻军伊拉克“找理由”

美军驻中东部队最高指挥官弗兰克·麦肯齐8日说,他对美国在伊拉克保持永久军事存在“持乐观态度”,因为伊拉克人“欢迎”美军留下来帮他们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麦肯齐这一表态与美伊6月份举行战略对话后发表的联合声明相左。那份声明声称,美国不在伊拉克寻求永久驻军。

麦肯齐7日访问伊拉克,会见伊拉克总理穆斯塔法·卡迪米。麦肯齐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认为“长远看伊拉克人会希望与我们在一起”,“我感受不到要求我们仓促撤军的氛围,我很确定这点”。

麦肯齐说:“我们当然需要在伊拉克驻留外国军队。我不知道驻军人数是否需要像现在这么多。这最终将是个政治决定,而非军事决定。但我认为现在伊拉克人欢迎且重视我们为他们做的一切。”

麦肯齐暗示,美军有意在伊拉克长期保留小规模驻军。美方上月宣布,驻伊美军将在今后数月缩减规模。麦肯齐没说驻伊美军会撤走多少人,也没提具体时间表。美联社报道,美军现阶段在伊拉克驻扎大约5000至6000人。

麦肯齐称,任何最终决定要与伊拉克政府协商后才能作出。

美伊战略对话的新一轮会议定于本月晚些时候举行。麦肯齐说,双方希望这次能面对面谈,不过受限于新冠疫情,不一定能够实现。双方上次会议通过视频形式举行。

美伊关系因今年1月美军在巴格达袭杀伊朗高级将领卡西姆·苏莱曼尼陷入紧张。伊拉克议会投票表决,要求外国军队撤离。伊拉克时任总理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要求美方制定撤军计划,遭美方拒绝。

卡迪米5月7日就任伊拉克总理以来,两国紧张关系出现缓和。伊拉克军队6月底突袭什叶派民兵武装“真主旅”总部,抓走十几名涉嫌策划袭击美驻伊设施的武装人员。按照西方媒体说法,这是伊拉克方面首次采取类似行动。

去年10月以来,美驻伊使馆和军事基地频繁遇袭。美方认定伊朗支持的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是背后黑手,要求伊拉克政府加以管束。这些什叶派民兵武装已被军队收编,但享有一定程度的独立性。

驻伊美军地位历来是敏感问题,伊拉克内部一直存在要求美军走人的强烈呼声。美军2011年底撤军,仅留少量军人驻守美国驻伊大使馆。“伊斯兰国”2014年夺取伊拉克大片地区后,美国增兵伊拉克,权限限于打击“伊斯兰国”以及为伊政府军提供支持与培训。(王宏彬)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多次表示要结束“这些无休止的战争”,让美军回国。但美军官员也一再重申,不会从伊拉克轻率撤军。(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