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非战争军事行动后勤支援咋保障?

2016年04月05日08:2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随着国家利益的拓展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的上升,非战争军事行动日益成为国家力量运用的重要方式。在扭住核心军事能力建设不放松的同时,必须下大力提升非战争军事行动支援保障能力。

  扭住关键环节。要及早准备,着眼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地域和不同时段需求,拟制完善保障方案,确保一有情况、据案行动、妥善应对;强化对信息的获取与处理,把握行动发展趋势变化;立足平时做好固化转化、固强补弱的工作,掌握保障工作主动权。要科学统筹,合理设置基本指挥所,必要时派出前方指挥组,对支援保障、行动协调、资源力量调度等,实施统一指挥;把集中指挥与分散指挥、逐级指挥与越级指挥、预案指挥与随机指挥有机结合起来,始终保持联勤支援保障活动的统一性、有序性和协调性;构建军地一体化应急通信指挥平台,打破条块分割、自成体系、各自为建的传统做法,确保关系顺畅、力量融合、联指联控、及时有效。要快速反应,熟悉各种情报信息获取、加工、处理的渠道方法,准确掌握各类非战争军事行动的特点需求,为定下决心提供依据。要联合处置,健全完善联席会议、合作办公、信息通报、走访互动等军地协同机制,加大联合训练力度,构建联供、联运、联合行动的后勤保障模式,在军地联合、力量联保中提高综合保障能力。

  优化保障准备。坚持预置科学化,如对易发洪涝灾害地区,应增加抢险物资器材储备;对易遭冰雪灾害袭击地区,应增加取暖、发电、棉帐篷等物资储备;对长期担负特殊卫勤保障、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任务的单位,应加大特需药品、器械及装具等储备。坚持手段创新化,立足定点保障、伴随保障、加强保障、配属保障等传统方式,更加注重立体投送、前送接力、越级直达和军地保障资源共享等,对任务部队实施全方位、强有力的补给保障。坚持程序简捷化,在跨区部队和急需物资保障上,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要求,适当简化报批和供应手续,先行保障,之后再组织核销及补充。坚持功能拓展化,加大特殊保障装备研制配发力度,与多样化军事任务的保障体制和手段相适应;加大应急保障力量模块化建设,与战斗化、综合化、野战化要求相适应。

  强化训练提高。重点加强信息分析判断、组织计划协调、应急处突应变、力量调配使用、动态信息管理等训练,提高应急指挥效能。加强一线保障人员的快速集结、机动、展开、撤收等训练,针对不同环境加强人装结合、战技融合,以及理论与实际操作结合的训练,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加强指挥勤务、情况处置、组织协同、野外生存、自救互救、体能技能等基础训练,提高遂行应急支援保障的能力水平。(周济雄 李小春)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