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山东省军区推动军事职业教育落实落细

为官兵量身定制“学习套餐”

2021年03月31日09:0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日,山东省军区组织全区军事职业教育管理骨干培训,邀请多名军地专家进行专题授课,并围绕如何加快推进军事职业教育,构建军事人才全流程、全周期的学习通道进行研讨交流。该省军区战备建设局领导介绍,充分整合优势资源,发挥军地合作优势,是省军区大力探索军事职业教育、锻造强军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

省军区系统人员类别多、需求差异大,随着国防动员系统职能任务拓展,对人才建设提出更高要求:部分交流任职干部转岗履新,亟待“换羽”;部分单位新质民兵分队组建不久,民兵骨干组训教学经验欠缺……为破解这些难题,该省军区紧盯国防动员所需、履职能力所缺,区分首长机关、人武部、干休所、直属分队等4类53个不同岗位人员能力素质需求,拓展军事职业教育边界外沿,以军官、文职人员、军士为重点,把专武干部、民兵连长纳入军事职业教育系统,构建岗位能力素质模型,以必修课为主体、选修课为补充,量身定制各级各类人员“学习菜单”,解决“学习随意”的问题。

如何整合优势资源,持续提升受教人员岗位素质本领?该省军区注重发挥军地合作优势,用足军地优质资源搭建学习平台,拓展学习方法路子。组织现役军官、文职人员利用军队资源学军事、学战争、学打仗,借助地方优质资源学人文、学管理、学科技;引导专武干部和民兵利用“军职在线”APP学创新理论、学党史军史,不断增强履职尽责能力。他们还邀请军地专家开设“大讲堂”,拓宽“双向纳入”教育的领域,实现了互动式教学目标。

为营造学习氛围,提高官兵学习质量,该省军区各级完善军综网学习室,改善基础网络条件,并与省内行业部门协调对接,共建共享防汛抢险、森林灭火、反恐维稳等军地通用课程,充实了国防动员系统课程体系。同时,对参加在职学历教育士官学费进行全额补助,定期通报各级各单位学习情况。2020年,全区共232名在岗官兵参加学历继续教育和职业技能鉴定。山东省军区办公室士官参谋张超高兴地说:“组织为我们的成长成才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我们一定加倍努力,提升岗位素质本领。”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