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联合地方建立网信工作军地协作机制

福建省军区打通涉军谣言处置快速通道

2020年08月26日09:1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通涉军谣言处置快速通道

8月19日,福建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省委网信办相关人员齐聚一堂,对疫情期间网上舆情动态展开研讨分析,并筛选甄别相关网站有无涉军谣言。这是该省军区联合地方网信部门建立网信工作军地协作机制,打通涉军谣言处置快速通道的一个缩影。

散布虚假军事新闻、跟风炒作涉军事件、恶意放大军民纠纷……以往,一些驻军单位发现涉军谣言后,往往不知道该找哪些相关部门和负责人。对此,福建省军区政治工作局领导感慨良多,互联网监管和运行部门在地方,处置涉军谣言,迫切需要军地之间密切协作。

针对这一实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会同福建省委网信办深入调研,征求近30个军地相关部门意见,经过反复论证后,制定下发了《福建地区网信工作军地协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明确了联席会议、信息资源共享、检查调研等7项军地协作机制,其中重点对处置涉军谣言的基本原则、实施流程、力量运用等内容进行了规范。

福建省委网信办相关领导介绍,在福建省委的领导下,该省专门成立网信工作协作领导小组和协作办公室,并将驻闽相关部队、地方媒体等单位全部纳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协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成员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定期互通信息,共同完善处置方案。

处置涉军谣言按照“科学研判、分级响应、依法依规、及时稳妥”的原则实施。根据《办法》规定,他们专门设立涉军谣言筛查平台和举报电话,可及时发现问题并受理驻军部队请求,针对情况稳妥处置。当驻军部队发现涉军谣言时,旅级以上单位政治机关可直接联系报告情况,接到情况通报后,省委网信办将依据舆情划分为3级响应,并视情建立军地临时指挥小组统一协调指挥谣言处置工作。

记者翻阅《办法》看到,Ⅲ级舆情以涉事单位为主处置,省委网信办、省军区政治工作局根据需要协调协作成员单位提供必要支持;Ⅱ级舆情由省委网信办、省军区政治工作局指导涉事单位及相关地区网信部门及时处置;Ⅰ级舆情由省委网信办、省军区政治工作局、涉事单位共同主导处置,视情请求上级相关部门以及宣传、公安、工信等部门支持。

据了解,启动响应等级后,各单位按照分工协作的原则定下决心、实施处置。网信部门主要是迅速查清虚假信息源头,涉事单位快速调查事实真相,省军区各级则根据需要及时协调主流媒体发布权威消息还原真相,协调公安等部门查清造谣人员及造谣目的等方式,及时遏制相关谣言。

“网上涉军谣言,危害不容小觑。”省委网信办领导告诉记者,对于违法行为个人,他们还将通报相关部门,依据法律法规予以公诉。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净化网络空间,维护军队荣誉。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