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独臂总师”祝榆生:99坦克研制15年 他吃了15年盒饭

 
2016年04月05日08:39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为国铸剑,虽逝犹生”⑥

  “独臂总师”祝榆生:英雄已逝 坦克依然雄霸

  很多人认识祝榆生,是从第三代坦克开始的。他为兵工发展付出了太多异于常人的艰辛,因为组织迫击炮试射试验被炸断右臂,人们后来习惯称他为“独臂总师”。在祝榆生的字典里,没有“害怕”二字。由此,我们终于明白:花甲之年的祝榆生何以重披战袍担纲99式坦克总设计师?

  人物简介

  祝榆生(1918-2014.10),重庆人,全国战斗英雄、中国第三代主战坦克总设计师。1938年入延安抗大学习参加革命,30岁时组织迫击炮试射试验,被炸断右臂;66岁时,他受邀担纲99式坦克总设计师;2005年获兵器工业科技发展终身成就奖。2014年10月2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199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50周年阅兵式上,三军列阵,铁甲生辉,国产第三代坦克方阵首次公开露面,威风凛凛地驶过天安门广场。

  中外军事专家们沸腾了:“世界最先进主战坦克之一!”

  海内外炎黄子孙们振奋了:“我们有自己的坦克了!”

  而祝榆生,一位耄耋老人,第三代坦克的总设计师,早已泪流满面。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