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专家:中日竞争对俄有利 政治上应重视日本

2016年04月05日09:0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俄罗斯连塔网3月31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与日本接近是否对俄有利》。文章称,为何日本现政府致力于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什么在妨碍两国开展真正意义上的合作?俄日关系将如何影响对立态势日益加剧的美中关系?莫斯科卡内基中心的专家们围绕上述以及其他问题,在题为《21世纪的俄罗斯与日本:如何发展合作》的讨论会上畅所欲言,以下便是会上主要观点的记录摘要。

  冲突死胡同

  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委员会执行主任格奥尔基·托洛拉亚:

  自冷战以来,东北亚地区一直被视为全球冲突的潜在危险策源地。然而,事实上果真如此吗?较之其他火药桶(如中东、南欧、土耳其和非洲),如今的东北亚堪称局势平稳的典范。当然,此处依旧存在众多尚未解决的问题与矛盾,但对于本地区国家而言,它们并非最要紧的。例如,俄日之间、东京与北京和首尔之间有领土争端,但在各国的外交政策当中并不处于首要位置。不愉快的历史遗留问题依旧影响着邻国之间的关系,但同样未发展成相关国家政权及社会的核心议题。

  大概只有朝鲜半岛旷日持久的冲突才具有原则性意义:对于朝鲜而言,这是攸关存亡的问题;在首尔看来,重要的是结束国家的分裂。尽管双方一直非常强硬地唇枪舌剑,但无人愿意打仗。因此,东北亚如今所处的“冲突死胡同”状态相当稳定,有关这一现状在未来将发生改变的预测也缺乏依据。甚至北京与华盛顿之间极深的矛盾,也只是在逐步加剧,没有显著恶化。

  在上述背景之下,俄罗斯与日本是否存在扩大合作的潜力?表面上看,这似乎非常之难,但两国皆面临共同的挑战,也遭遇相似的经济及地缘政治难题困扰。例如,两国可以在朝鲜核计划,地区的海洋、环境及能源安全等问题上成功合作。令人遗憾的是,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领土)的归属之争成为横亘于合作面前障碍。然而,尽管领土问题在近期内未必能够解决,但安倍政府仍然选择了扩大俄日合作的实用主义路线。

  日本并不反俄

  俄罗斯外交部下属国际关系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德米特里·斯特列利佐夫:

  左右当前俄日关系的主要因素是整个全球地缘政治架构的改变,它与美国实力的削弱、日本对自身全球地位的重新定位(东京努力奉行更为独立、不对美国言听计从的政策)相关。它试图作别二战的遗产,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正常”国家,这也在其外交政策的俄罗斯方向上得到体现。

  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是位雄心勃勃、试图青史留名的政治家。由于在经济上并未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他试图通过强化外交、实现与邻国(尤其是与中、韩、俄三国)关系的正常化与和解,来弥补上述短板。

  为此,他打算借助一定的让步、极大的灵活性,甚至以牺牲一些国内支持率等为代价,从本质上改善与莫斯科的关系,利用与俄罗斯领导人之间的私交,推动领土问题的解决走出僵局。而日本社会舆论中出现的某些变化,也推动了他在上述方面的努力。

  二战失利的阴影不再是新一代日本人的心理负累,他们更倾于接受通过妥协方式来解决与俄的领土问题。此外,安倍担心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后,对日政策将变得更为强硬,同时也对莫斯科与北京因乌克兰危机而进一步接近感到忧虑。

  反观俄罗斯,它并未制定出对处理日本关系的统一路线。在与东京的对话中,如下3种方式非常显见:保守、现实和亲日(在远东,日本就如同德国,是地区的经济依赖)。如今,莫斯科所持有的是非常谨慎的观望立场:在领土问题上的态度不容改变,但若非很有必要,不会批评东京。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