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红旗9一雪前耻亮相中亚 或促进一系列武器交易

2016年04月05日09:05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土库曼斯坦电视台日前公布了一组图像,显示在该国最近举行的大型军事演习中,疑似中国制造的FD-2000(即红旗-9)防空系统和KS-1A(即红旗-12)防空系统首次公开亮相,引起了军迷的热议。军事专家表示,从2014年开始,就有传言称中国向中亚某国出口了红旗-9防空系统,此次疑似红旗-9出现在土库曼斯坦军事演习中,表明在土耳其毁约放弃购买后,红旗-9依然受到了国外用户的青睐,在国际竞争中一雪前耻。

  在土耳其在美国压力下出尔反尔撕毁购买红旗-9协议后,外界对于红旗-9能否实现外销突破一直抱有疑虑,有观点认为,红旗-9可能会步枭龙战斗机后尘,成为又一款“叫好不叫座”的中国装备。但是早在2014年珠海航展之时,红旗-9的研制方航天科工集团就曾对环球军事记者表示,除了土耳其之外,已有不止一个国家购买了红旗-9防空系统,但是当时由于保密原因,客户并未公布。

  军事观察人士表示,中亚国家是中国推销武器的重点区域,作为前苏联的加盟国,中亚五国长期以来都是俄式武器“挑大梁”,但是近年来随着中国打造“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中国军火也开始在中亚拓展市场。据外媒报道,不仅是土库曼斯坦,另一个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也购买了红旗-9系统,两国各自购买了至少一个营的红旗-9系统,每个营配备有8台导弹发射车。

  据报道,除了红旗-9系统,还有多种中国武器行销中亚,中国向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以及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大力推销翼龙-1无人机和枭龙战斗机等装备,据外媒报道,乌兹别克斯坦已经购买了至少一架翼龙-1无人机。此外,巴基斯坦方面表示某个亚洲国家已经签署了购买枭龙战斗机的协议,有传言称该国即是土库曼斯坦。

  为何中亚国家放着俄罗斯武器不用,转而购买中国装备呢?军事观察人士表示,中国与中亚国家进行军火交易方式灵活,可以使用易货交易,用中亚富含的天然气等资源交换中国武器,而俄罗斯由于自身资源丰富,因此对于这种交易方式兴趣不大。此外,中国武器在价格合理的基础上越来越“高端化”也是获得中亚国家青睐的重要原因。

  军事专家表示,如果外媒报道为真的话,中国向土库曼斯坦等国成功出售红旗-9防空系统意义重大,一国的防空体系由防空系统和作战飞机等装备组成,各系统之间通过数据链沟通,购买了中国防空系统后,很可能将促使对方购买更多的中国装备,比如雷达、预警机甚至战斗机,从这个角度看,之前有报道称土库曼斯坦购买中国枭龙战机一事并非空穴来风。

  在前苏联解体之初,中国曾从中亚各国引进过多种武器装备技术,包括从哈萨克斯坦购买的超空泡“暴风”高速鱼雷,仅仅不到20年之后,两者的地位发生了逆转,中亚开始从中国购买武器装备,这在令人感叹之余,也对中国军工近年来扎实的进步充满自豪。(刘昆)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