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南海“军事化” 美国是祸根

2016年04月06日09: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报道,美菲2016年度“肩并肩”联合军演4月4日登场,规模与去年大致相当。令人关注的是,今年演习突出“夺岛演练”等内容,明显具有挑衅意味。

  此类军演,正是美国推动南海“军事化”的“三部曲”之一。近年来,美军单独或与他国联合在南海举行军演,规模不断增大,花样不断增加,地点愈发靠近南海敏感地区,内容更具挑衅性。澳大利亚官兵今年首次参加“肩并肩”实战演练,日本不满足于仅成为演习观察员,希望定期参与“肩并肩”军演。“肩并肩”联合军演副指挥官透露,演习将包括一个假设情景,即菲律宾军队试图夺回被外国军队占领的岛屿。

  美国推动南海“军事化”的“三部曲”之二,就是出动战舰军机高频度地在南海进行军事巡逻。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海军官员表示,美方在过去一年里在南海进行了700多次巡逻,几乎每天两次,不可谓不多,其中当然包括去年10月,美国海军“拉森”号导弹驱逐舰驶入中国南沙群岛临近海域,展示“肌肉”的所谓“航行自由行动”。

  美国推动南海“军事化”的“三部曲”之三,就是加强在南海地区的军事部署。美军在1992年被迫撤出菲律宾后,近年来先后通过《访问部队协议》、《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实现了在菲的长期军事存在,包括部队轮流驻扎、军舰港口访问、预先部署武器装备等。3月18日,美军又获准使用菲律宾5座军事基地。美军还从2013年开始在新加坡部署濒海战斗舰,并频繁进入南海实施侦察巡逻。

  很明显,美国推动南海“军事化”“三部曲”是导致南海局势紧张的主要不稳定因素。

  根据美军计划,未来几年其在南海地区的由“军事演习”“军事巡逻”和“军事部署”组成的“军事化三部曲”将进一步加强。媒体披露,“肩并肩”军演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部分,属于名为“太平洋通道”的新军事计划。“太平洋通道”是美国在亚洲“半永久性”驻军计划的一部分,包括今后几年在亚太地区的12个国家举行29场演习。美军还正在规划第三次派舰窜入南海,执行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美军还极力拉拢南海域内外国家参加其主导的所谓“联合巡逻”或“航行自由行动”。

  南海问题的根源和问题的核心,是菲律宾等部分南海沿岸国家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引发的领土争议和随后产生的海洋权益争议。在坚持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同时,中国一向坚持并始终致力于同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同时,中国也始终致力于与东盟国家一起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维护南海航行自由。

  南海“军事化”,对谁都没有好处。希望美国信守在南海问题上不选边站队的承诺,不做挑拨他国关系、制造紧张局势的事。(张军社 作者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