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海军称将定期在北极航行 把军舰开到俄罗斯“家门口”

2021年01月08日09:0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据美国“防务突发”网站1月5日报道,美国海军部长当天表示,美国海军将开始定期在俄罗斯附近的北极海域航行,以挑战“莫斯科在北极高纬度地区的扩张”。

“你们将会看到美国海军在北极圈以一种更为持久的方式再次开展行动,”美国海军部长布雷斯韦特告诉记者。他在不久前发布了美国海军的新版北极战略文件。在1月5日的电话会议上,布雷斯韦特表示,未来几年美国将不得不在北极“更果断的行动”,以挑战俄罗斯在北极的主权主张。

他说:“我们将进入巴伦支海,然后绕过这一海域,前往科拉半岛,在这一地区更多地露面。当北极航道开通时,美国海军将保证我们的合作伙伴享有航行自由。”

报道称,位于俄罗斯极北摩尔曼斯克州的科拉半岛是一个高度军事化的区域,这里驻扎有强大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包括潜艇部队,这里对于俄罗斯的军力投送至关重要。

美国海军在新版北极战略文件中说“俄罗斯通过大量的投资来提高其在北极的防务能力和经济实力”,还指责俄罗斯采取“不透明的军事行动”和“非法监管手段”,造成北极地区的安全性降低。

报道提到,这份北极战略文件并没有要求美军采取任何具体的行动或技术手段,让美军在北极的活动变得更容易或更频繁,但这表明美国海军领导层正尽可能地在该地区采取行动。就这一点而言,这很不容易,因为阿拉斯加没有能够维护海军舰艇的深水港口,北极圈上空的卫星通讯也不稳定,目前在该地区只有一艘美国海岸警卫队的破冰船在运行,而俄罗斯有50艘类似船只。

布雷斯韦特说:“我们在该地区的最大优势是我们的潜艇力量。这就是为什么把你们在未来海军力量结构报告中看到海军强调要在未来几年内建造多达70到80艘潜艇,这计划是目前舰队中48艘潜艇数量的两倍。”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