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军首批“双学籍”飞行学员放飞蓝天

2016年04月08日08:3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图:“雏鹰”放飞蓝天。康凯摄

草长莺飞时节,祖国蓝天又添新翼。近日,空军航空大学56名飞行学员成功放飞蓝天。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放单飞的56只“雏鹰”,是空军首批“双学籍”飞行学员。他们不但拥有空军航空大学的学籍,还分别拥有承训其基础训练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籍。

伴着清晨的阳光,最后一架初教-6型飞机平稳着陆,学员王子豪满脸自信地跨出座舱。据介绍,放单飞是飞行训练的关键一环,能够单飞,表明飞行学员初步具备独立驾机飞行的能力。

记者了解到,培养“双学籍”飞行学员是空军探索选拔培养高素质飞行员新渠道的一个创举。2012年,空军在此前探索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飞行学员的基础上,分别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招收培养“双学籍”飞行学员。

3年多来,首批“双学籍”飞行学员在接受高等学府的知识灌溉和文化洗礼同时,完成公共基础课、航空航天工程专业课以及航空理论的学习,并相继通过跳伞训练、体验飞行等。转入飞行训练后,空军航空大学飞行训练基地针对这批学员知识储备丰富、综合素质较强的特点,积极拓展教学训练维度,不断优化教学资源配备,科学采取飞行动作内容由简到繁推进、动作量由小到大递增的施教方法,引导学员在“模拟飞行”中找寻灵感,在“体验飞行”中探索方法,在“单独飞行”中突破自我。

成功单飞后,学员冉昊楠和自己的飞行教官讨论起刚刚的飞行,及时查找梳理自身不足。他对记者说:“今天首飞成功固然可喜,但是我们今后的路还很长。地面苦练,空中精飞,为的就是能早日一飞冲天。”

据悉,目前这批飞行学员平均飞行时间50小时,单飞后他们将转入夜航、特技、编队等课目训练。预计今年6月,他们将从空军航空大学毕业,转入高级教练机训练阶段。(李开强)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