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安全意识越强 动员越有力量

2016年04月14日09:2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4月15日,是我国第一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通过法定教育日,将国家安全教育活动上升为国家行为,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当中,着力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凝聚安全共识,这无疑也是助力国防动员腾飞的翅膀。

意识决定行为。从这个层面上讲,国防动员最深层的力量必然孕育于公民对国家安全的价值认同当中。为形成快速高效的国防动员力量,世界各国几乎都是从深入普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筑就精神上的坚强堡垒入手。瑞士从1944年通过第一部《民防法》后,几经修改并补充了与之配套的17种法律法规,系统规范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体系和全民战备教育活动,进而打造出了“平时形无一人、战时雄兵百万”的国防动员格局。美国先后制定了《1947年国家安全法》《国防教育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强制性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落实,为其实施全球军事打击行动提供了深厚的民力支撑。

随着时代的变迁,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安全威胁呈现多样化,国家安全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军事安全。发端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全球经济至今尚未走出寒冬;信息网络安全已经成为新时期事关国家安全的“上甘岭”;生态安全比重极速上升,成为国家安全战略体系中的新成员;政治安全依旧是国家安全的核心部位……国家安全在变与不变的运动中,已经发展成为一个集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信息等于一体的综合安全体系。

国家安全范畴向社会全领域、向普通民众生活的延伸拓展,本质上提升了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对国防安全的重要程度。这也就要求普通公民对自己的国家安全视野做出相应拓展,要求每个公民的国家安全意识都应提升、国家安全知识都应增长、国家安全观念都应强化。

对今天中国安全问题的复杂性认识越深刻,忧患意识就会越强烈。而只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深邃的战略眼光,才能使我们避免在实际工作中让经济利益超越国防利益,才能提高领导干部对国防动员工作的重视,才能调动企事业单位参与民兵整组、动员潜力数据调查等工作的积极性,才能增强普通群众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观念,才能推动军事设施保护向纵深发展。

国防动员不仅要服务于部队战斗力,同时还要积极参加和谐社会建设,将其成果用来推进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从而实现军地互利共赢。而这一切的基础则在于公民的国家安全意识是否强烈。可以预见,当全民国家安全观念上升到一定程度,国防动员的开展将会更加快速、更加高效。

在此,让我们迎着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到来,共同立起新的国家安全观,开启新时期国防动员建设的一个新的动力引擎。(许德斌)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