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国防建设

护航水兵写给父亲的信:我骄傲,我是一名护航水兵

2016年04月20日16:0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王超带领仪仗队员在训练。

4月23日是人民海军成立67周年的日子。去年的这一天,还在大连舰艇学院上学的大庆舰副对空长,给正在亚丁湾执行任务的父亲王培杰写了一封信,表达了他对同在远海执行训练任务父亲的思念和对护航官兵的羡慕之情。一年后,他终于梦想成真,成为了一名护航水兵。在这个特殊节日,王超又写了一封信,告诉父亲——

爸爸,不知不觉间,我们又迎来了大家共同的节日——第67个海军节。不久前,我在媒体上看到了你们舰艇海上训练的精彩瞬间,为你们点赞。就在几天前,我们的战舰也刚刚为7艘商船进行了伴随护航,电视、报纸和网络相继进行了报道,作为护航水兵,我感到无比自豪。

记得去年今天,您作为第十九批护航编队的副指挥员,也在亚丁湾渡过了一个令人难忘的海军节。您在电话里告诉我和妈妈:“这是我第一次,在异国他乡的大洋上过海军节,一个属于我们共同的伟大节日。虽没有欢歌笑语,但心中充满自豪!”一样的航迹,一样的节日,不一样的是我接过了您手中的接力棒,站在了神圣的护航线上。

护航对于每一名海军官兵而言都意味着巨大责任与荣誉,能成为这一伟大群体中的一员,更是我一直追逐的梦想。初来水面舰艇,感觉很熟悉,但是细细琢磨却又那么陌生:数不清的龙骨,记不住的水密隔墙,走不完的舱室,弄不明白的水舱油舱分布,爬不完的线路……然而,梦想却指引着我去学习与探索。对于老舰员来说的常识,到了我这也许就是问题,等着我去解答。有一天早上值班时,我隐约感到船不仅在摇晃,还开始震动,这是我从没注意到的。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去找机电值班问清情况!当我表情严肃愁眉紧锁的听完副机电长的解答之后,突然间释然了,原来是产生了共振。虽然不是什么问题,但是我发现当真的专注于某项工作时,一些平时看不到的问题也会格外扎眼。工作之余,我也会打开电脑看看照片,看看我们一家三口的合影;拿出纸笔写写画画,记下我成长的印记,还有对祖国和亲人的思念。

年前,我知道你也要去执行远海训练任务。刚听到这个消息,我第一时间想到了妈妈。这么多年了,是亲爱的妈妈一个人撑起这个家。前几天爷爷过生日,我打了个电话回家祝寿,当老人用期待的语气问我:王超啊,今年能回家过年吗?我一时喉头哽咽,竟无法回答。是啊,能回家过个团圆年是多少水面舰艇官兵的梦想,能和妻儿老小在炕上吃顿热气腾腾的饺子是多么幸福的事情。但我深深地知道,在舰艇上工作就注定了与家人聚少离多,就注定不能常回家看看。因为我们是党旗下跃动的浪花白,我们是一名光荣的海军水兵,维护祖国的海洋权益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爸爸,您放心吧,我在这边一切都好,大海的磨砺已经让我变的更加成熟果敢,领导的关心和战友的陪伴,更让我内心无比充实。护航一路,学习一路,成长一路……您对我的教导我时刻牢记,我会把自己塑造成一名优秀的水兵,让您为我骄傲。

请您不要牵挂我,我们曾挥手告别,祝愿你我航行顺利,期待凯旋归来相聚。我们曾向军旗敬礼,头也不回的各自踏上舷梯,留给对方一个背影。我们父子之间习惯了离别,已然不需要太多言语,您想说的我都明白,您做的我都懂,就让您对我的关爱留在大洋深处,永驻在我们心间。(王超 黄亮整理)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