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防部:美国“航行自由”行动难以挑战中国在南海活动

2016年04月29日10:4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国防部新闻局官方微博截图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 据国防部新闻局官方微博“国防部发布”29日消息,针对美国近日发布的《2015财年航行自由行动》表示,国防部新闻局答记者问表示,美方报告宣称,其对中国、印度、印尼、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等10余个国家开展了所谓“航行自由”行动,这种做法明为维护国际法,实则违反了国际法和有关国家的国内法,容易引发意外事件,不但不值得炫耀,反而是美方损害有关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的铁证。中国在南海自己领土上进行和平建设并开展有关活动,完全符合国际法,是美国所谓“航行自由”行动难以挑战的。

问:美国国防部近日发布《2015财年航行自由行动》称,该年度共对中国等10余个国家执行航行自由行动,其中针对中方有关行动旨在挑战中方在南海的过分声索。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答:美方报告宣称,其对中国、印度、印尼、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等10余个国家开展了所谓“航行自由”行动,这种做法明为维护国际法,实则违反了国际法和有关国家的国内法,容易引发意外事件,不但不值得炫耀,反而是美方损害有关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的铁证。美国研究《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几十年了,到现在为止都没有批准,却总是对他国指手画脚。事实上,美国一心想维护的是“美式国际法”,而不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国际法。这充分体现了美方的霸权逻辑和双重标准。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在南海自己领土上进行和平建设并开展有关活动,完全符合国际法,是美国所谓“航行自由”行动难以挑战的。

我们敦促美方尊重其他国家的主权和安全,多做有利于维护世界海洋秩序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