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拉登毙命5周年:"魔头"已死 恐怖主义未远离

2016年05月02日09: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5年前的今天,“基地组织”领导人奥萨马本拉登被美国军方击毙,曾一手策划“9ㄠ1”的恐怖大亨最终死在老对手的枪下。如今,“9ㄠ1”已经过去近15年,持续13年的阿富汗战争也已结束,在反恐已成全球共识的当下,回顾拉登毙命后的这5年,曾经的恐怖魔头已远去,然而,恐怖阴影似乎仍未远离。

  追捕10年恐怖大亨毙命巴基斯坦

  资料图:2011年5月3日,世界各国传媒纷纷报道本拉登被美军击毙的新闻。<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资料图:2011年5月3日,世界各国传媒纷纷报道本拉登被美军击毙的新闻。中新社发张浪摄

  当地时间2011年5月1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突然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已经死亡。从2011年到2011年,一个让美国人苦苦追捕十年的恐怖人物,终于有了最终的“下落”。

  2001年9月11日,美国指认拉登组织的恐怖分子劫持4架飞机撞击美国纽约世贸中心和华盛顿五角大楼,造成2998人死亡,世贸中心双塔垮塌、五角大楼严重受损。此后,美国以“反恐”之名发动阿富汗战争,也在全球搜索如幽灵一般出没的拉登。

资料图:美总统奥巴马、副总统乔拜登、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及其他安全官员在观看刺杀拉登行动实时视频

  资料图:美总统奥巴马、副总统乔拜登、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及其他安全官员在观看刺杀拉登行动实时视频

  5年前,美国确认拉登的死讯的那一年,“9ㄠ1”事件迎来十周年纪念,因为“缉捕有功”,拉登的死也为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增加了筹码。

  拉登之死,对世界的反恐形势来说,其象征意义似乎大于实际意义。当时的舆论分析,作为基地组织的灵魂和象征,拉登之死不仅对基地组织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对美国的反恐战争也将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甚至标志着全球范围内的“反恐战争”进入了一个新时期。

(责编:邱越、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