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货船疑遭海岛跟踪 千岛湖舰连发爆震弹以驱离

2016年05月05日08:5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出海训练期间,潘志强经常走到驾驶室,和年轻官兵一起研究航线。代宗锋 摄

八下大洋、六赴亚丁湾,执行和谐使命、环球航行等重大任务20多次;年均出海超过150天,总航程30多万海里,出访30余国、航迹遍布五大洲、三大洋……

岁月在他的脸上刻下沧桑,风雨过早染白了他的头发,战风斗浪中他砺练出坚逾钢铁的性格,创下随舰艇编队航程最远、航经海域最广、单批次任务时间最长、到访国家最多等海军纪录……

他,就是某作战支援舰支队副支队长潘志强。

34年来,潘志强在一线摸爬滚打,从一名青涩的学员干部,成长为作战支援部队的“中坚脊梁”,用青春和热血在大洋上书写了壮阔的人生,见证了海军作战支援力量由小到大、由单一到多元、由近海走向大洋的铿锵步伐。

2015年4月,海军152编队开始执行第20批护航和环球访问任务,潘志强在千岛湖舰上担任保障指挥所指挥员。

环球访问第一站是非洲国家苏丹。苏丹港水浅而狭窄,两万吨的千岛湖舰在港内掉个头都困难。

结束访问离港时,拖船操作出现失误,庞大的千岛湖舰向着防波提直冲过去,40度的高温下,所有人都惊出一身冷汗。

潘志强临危不乱,站在驾驶室最前端沉着下令:“舰艇把住航向。”紧接着,他一连串下了5个舵令,指挥巨舰安全驶出苏丹港。

从军以来,潘志强历任枪帆长、参谋、业务长、副大队长、船长、副支队长等职,全部在一线摸爬滚打。基层干部的苦,他几乎都吃过;舰艇指挥员的危险,他几乎都经历过。

用潘志强的话说,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优秀的舰艇指挥员就要在大洋上成长。

一次,潘志强带队在某海域执行岛礁测量任务,正遇上热带风暴。大风浪让他呕吐不止,甚至吐出了黄胆水,但为了获得宝贵数据,潘志强连续战风斗浪数十天。

在测量某礁盘附近海域时,为了使数据更精确,潘志强亲自驾驶小艇测量。突然一个海浪把小艇掀起,撞在礁盘上,他受伤吐血仍坚持到测量完最后一组数据,获得了宝贵的岛礁海图资料。

2009年8月6日,刚驶离我海军护航区域不久的“振华25”号货船,在曼德海峡被3艘疑似海盗快艇跟随。危急时刻,编队指挥所决定与千岛湖舰接力指挥。

仅用了20分钟,潘志强就指挥千岛湖舰成功开设临时指挥所,在护航行动中首次为直升机进行不停车加油。直升机飞抵事发海域后,对可疑目标连发爆震弹。不到1分钟,疑似海盗快艇迅速逃离。

走向大洋的“排头兵”

潘志强常说,“战略军种指挥员就要有战略视野。”

2015年执行第20批护航和环球航行任务前,潘志强搬上来《新概念英语》《海上避碰规则》等一箱书籍苦读。他不仅自己学,10个月的海上生活中,他还发展了等一大批“读友”。在他的带领下,“读友”们对与国际海军接轨的常识烂熟于胸。

除了爱学习,潘志强还特别喜欢研究海图资料。环球航行期间,不少海域、港口是中国海军首次到访,潘志强带着航海保障部门采取航法课业的形式,认真研究相关海域、港口的水文气象资料,并详细记录整理。

“我们这一代人是海军建设转型、走向大洋的‘排头兵’,现在多辛苦一点,后面的人就会轻松一点。”潘志强说,随着中国海军走向大洋、走向世界步伐的加快,世界上的“陌生海域”必然会越来越少。

学习能力就是战斗力。远洋补给能力是大国海军战斗力的重要指标。经过系统的学习,潘志强成为新一代远洋“粮草官”。

2003年,潘志强受命担任千岛湖舰舰长。该舰是国产新型综合补给舰首舰,操作方法、装备性能、规章制度均无从借鉴。

潘志强顶住压力,带着官兵逐个系统学,挨个部件过,当年接装当年形成战斗力,所编写的操作规则和装备保养使用方法至今仍在海军同型舰中使用。

2005年,海军舰艇部队油料装备检验性演习在东海海域举行,海上补给战紧张上演。波涛翻滚的大海上,两艘护卫舰、一艘驱逐舰和一架直升机在千岛湖舰周围迅速占领补给阵位。

发射引缆、海上架索、放出软管……随着一个个口令发出,“战争血液”从人造“血管”涌出。当受补舰艇和直升机离开,千岛湖舰上沸腾了。这是海军首次实现舰艇航行中“两横一纵一垂直”、四向立体高难度综合性补给,标志着中国海军具备了世界一流的补给能力。

航迹诠释使命担当

2011年,舰艇执行完第7、第8批护航任务返航,途经印度洋时西南季风把舰艇吹得横摇30多度。这样的险境,潘志强从容面对,“作为一个农村走出来的苦孩子,这点困难在我看来没什么克服不了的。”

潘志强喜欢跑步,一个人在甲板上顶着烈日,一跑就是一个多小时,时间长了就成了官兵眼中一道一成不变的风景。

在去年的护航和环球航行任务中,152舰艇编队抵达澳大利亚以东海域,这是潘志强海上长跑的第250天。他第一次感到力不从心,毕竟长时间的海上生活对身体机能消耗巨大。

但潘志强没有停下脚步,他深知,大洋上的恶劣环境是对身体和意志的双重考验,作为一名指挥员,他不仅要锻炼身体,更要为全体舰员立起一个坚强的坐标。

跑不动了,那就边跑边走。官兵们每天下午仍然能看到那个坚强无畏的指挥员。

潘志强常说,干事业没有使命感,放到哪个岗位都没不会有多大成绩。“作为人民海军走向深蓝的第一代官兵,我们在装备、人员素质、经验方面都存在不足,面临的难题也多。克服困难、趟出路子、走向大洋就是我们这一代官兵的使命。”

执行重大任务20多次、创海军“第一”10多个、创新战法训法20多项……潘志强用他的深蓝航迹诠释了对使命的担当,展示了国家的富强、人民海军的壮大。

1982年刚入伍时,指导员问潘志强为什么当兵?潘志强回答,当兵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34年后,再次回想这个问题,潘志强不自觉地看向了远方,那里有他熟悉的大海,有他用青春写下的答案——人民海军忠于党,爱舰爱岛爱海洋。(刘亚迅、方立华、吴登峰)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