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读我海军轰炸机群演练三特点:集群式攻击难抵挡

2016年05月13日09:36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央视截图:海军轰炸机编队超低空突防
央视截图:海军轰炸机编队超低空突防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 黄子娟)日前,海军东海舰队航空兵某轰炸机团开展了高强度跨昼夜飞行演练,把轰-6轰炸机的潜能挖掘到极致,提升了轰炸机部队大强度下跨昼夜连续作战的能力。军事专家李莉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高频度、大规模的演练,是我们提高远海控制能力的重要方式。

央视报道称,此次演练中,轰炸机编队在经过数十分钟的超低空飞行以后,到达攻击阵位,随后迅速跃升,火控雷达锁定目标,对水面上的舰艇编队进行饱和攻击。 第一波次攻击结束后,编队再次升空,又对岸滩目标实施精准轰炸。这次演练充分发挥了轰炸机航程远、携弹量大的优势,锤炼检验了部队全天候出动、全疆域到达的作战能力。

李莉分析称,此次轰炸机编队演练的核心课目细节设计体现三大特点:

一是轰炸机大规模使用。若出动一两架轰炸机单打独斗,不管是攻击远海目标还是进行对地突击,都无明显优势。如果一次出动多架甚至十几架轰-6,突破第一岛链,对远海目标进行集群式的饱和攻击,对方水面舰队将难以抵挡。

二是轰炸机高强度执行任务。在这次演练中,所有参演轰炸机都是连续突击,飞机完成打击一次行动后返回机场,经过简单检查后加油挂弹,再次起飞执行任务。高强度的使用,对于战机性能的检验作用非常强,也在挑战飞行员生理和心理的承受极限,实战味道很强。

三是饱和攻击。如果在近海海域,连续突击和饱和攻击比较容易。但在远海情况就不同了,机群需要要以稳定的队型持续编组,协同难度大。这也从侧面体现出东海舰队航空兵在轰炸机集群化使用、大规模使用和高强度使用方面,已摸索出了一定经验。

就此次演练对海军航空兵部队适应远海复杂战场环境有多大帮助,李莉指出,高频度、大规模的军事演练,是我们提高远海控制能力的重要方式。海军要走向远海,需要有相关的武器装备体系。轰-6早期机型不具备远海攻击能力。目前改进型轰-6已经能够担负远程反舰作战任务。此外,我们还需要发展远程反舰导弹。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