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海舰队某勤务船中队在黄海大风浪中举行应急演练

2016年05月14日07:3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忠诚打造“海上保障尖刀”

正在执行海上指挥任务的李俊伟。杨 韬摄

  “目标在我船左舷××度,捞雷人员就位!”5月中旬,北海舰队某勤务船中队一场海上应急演练在黄海某海域正式打响。伴随指挥员口令,官兵们迅速捕捉目标、锁定方位、展开打捞。

  此时暴雨暂歇,海面风力达到7级,浪高3至4米,舰艇横摇超过35度,很多官兵出现严重的晕船反应。担任海上指挥员的中队长李俊伟尽管也因为呕吐而脸色铁灰,却依然全神贯注“铆”在战位,以沉着的指挥、过硬的素养,带领官兵在茫茫大海成功完成这个险难课目演练。

  在北海舰队某部,李俊伟所在中队担负着海上警戒、装备托运和目标打捞等海上应急勤务保障任务,被誉为“海上保障尖刀”。作为中队长,李俊伟可谓“压力山大”,但他凭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忠诚和担当,每次都带领官兵圆满完成任务。

  对于经常出海的中队官兵来说,晕船呕吐是常事。为了保证任务完成,李俊伟总结出了一个“土办法”:胃里要吐空时,咬咬牙将发酸的胃液和发苦的胆汁重新咽回去,以免继续呕吐胆汁甚至吐血。一来二去,整个中队执行任务最多、出海时间最长的李俊伟还是患上了胃病。一个铁打的汉子,经常半夜疼得满头大汗。2008年奥运会期间,中队被赋予海上警戒保障任务,时任船长的李俊伟胃病发作,医生建议住院治疗。“关键时刻看担当,作为一名党员骨干,重大任务面前必须顶上去。我不能向这点疼痛低头。”李俊伟把医生开的住院条揣进衣兜,回到了自己的战位。

  有一年寒冬,中队接到了潜艇训练保障的任务,恰在此时,一条主力拖船左尾轴出现紧急故障。怎么办?按正常程序上报计划、返厂维修肯定来不及。因为妻子预产期临近而休假在家的李俊伟得知后,在家人的支持下,立即结束休假,当天就风尘仆仆赶回单位,组织力量抢修,随后又冒着寒风紧急带队出海执行任务。在海上“跑”了两天两夜的李俊伟,刚一上岸,便得知自己当上了爸爸。最初的喜悦过后,李俊伟只在电话里完成一位父亲的角色“履新”,便立刻投入到下一场演习。

  20余次完成重大演习保障任务、两次被上级评为精武标兵、3次荣立三等功的李俊伟虽经验丰富,但每一次出海执行任务时依然如履薄冰。他说:“使命在胸,责任在肩,容不得我有半点懈怠!”(胡柱喜 周建龙)

(责编:闫嘉琪、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