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防部回应美方发表《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态势报告》

2016年05月14日21: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 据国防部网站消息,北京时间5月14日,美国国防部发表2016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态势报告》,继续渲染“中国军事威胁”、“中国军力不透明”等陈词滥调,在中国军队改革、海外军事行动、武器装备建设、国防费、太空、网络、台湾等问题上妄加评论,对中国国防政策、东海和南海合法行动肆意歪曲。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发表谈话时表示,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杨宇军表示,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军队深化改革,加强武器装备建设,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保障国家和平发展。美方总是怀疑中方的战略意图,给中国正常的武器装备发展贴上“反介入”和“区域拒止”等标签。试问美方如果不是抱着冷战思维不放,有什么理由担心呢?

杨宇军强调,中方在涉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在南沙进行的岛礁建设,除满足必要的国土防卫需求外,更多的是为民事需求服务,以更好地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美方对中方正当合法的行动横加指责,自己却加强前沿军事部署,频繁派军用舰机到南海炫耀武力。美方口头说的是航行自由,心里想的是行使霸权;嘴上说要保持和平与克制,做的却是推进军事化,这充分暴露了其两面性。

杨宇军还强调,近年来,中国军队越来越多地执行远洋护航、国际维和、灾难救援等海外军事任务,有效履行了国际义务,为国际社会提供了更多公共安全产品。美方对中国军队海外军事行动高度关注,进行无端猜测和质疑。中方的战略意图公开透明、行为光明磊落,中国不谋求地区霸权、不经营势力范围,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杨宇军最后表示,美方年复一年地发表所谓“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态势报告”,严重损害双方互信,与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的发展势头背道而驰。我们要求美方停止不利于中美关系和两军互信的言行,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国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我们将对报告内容做进一步评估,视情做出后续反应。

(责编:袁勃、李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