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又出台中国军力报告 妄议中国南海战略

 
2016年05月16日08:29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又出台中国军力报告 妄议中国南海战略

据美国国防部网站5月13日消息,五角大楼日前向国会提交了2016年度的《中国军力和安全发展报告》。报告中声称,中国今后将继续对军事和武器进行投资,以增强力量投射、反介入和区域封锁能力以及在网络、太空和电磁新兴领域的行动开展能力。报告指出,对于台海和南海所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的应对也是中方所重点关注的问题。

中国一直关注在台海地区、东海及南海发生意外的可能性。

五角大楼东亚事务部长副助理邓马克(Abraham M. Denmark)表示,中国一直对在台湾海峡发生冲突的潜在可能性保持关注”,此外,如何应对“东海、南海以及朝鲜半岛发生意外紧急事件”对中国军队来说也愈加重要。

据路透社报道,报告指出,中国今年将在南海岛礁进行“包括通讯以及监视系统在内”的“大量军事基础设施建设”,以大幅增强在南海的存在。报告估测称,中国最近两年内在南沙群岛海域的填海造岛工程使该区域增加了3200英亩(1300公顷)的陆地,此后又开始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修建能够使战斗机起降的三条3公里长的跑道。

中国既采取“强制性策略” 又防止冲突对抗发生

福克斯新闻网援引报告内容称,中国正在采取次于武装冲突的“强制性策略”来增加自身利益,如使用执法船只加强海域主张。通过这种“精心策划”的方式,中国可以避免引发冲突。邓马克表示,在涉及自身利益尤其是主权问题上,中国展示出了“容忍高度紧张局面的意愿”,“中国的策略是在不伤及区域和平的前提下实现自身的目标”。路透社描述报告内容称,中国致力于发展自身力量抵御在任何冲突中外界的干涉,同时又尽力避免与美国在亚洲直接对抗。

报告除了一如既往关注中国持续增长的国防经费以外,还指出,中国在不断扩大其国际影响力,增加海外军事足迹。继吉布提之后,中国还会继续在巴基斯坦等拥有共同利益的国家建立海军物流枢纽。

此外,报告再次指责中国政府以及军方对美国“进行网络攻击,用以收集情报”。报告称,中国的目标情报可以帮助中国军事策划人员了解美国国防网络、后勤以及应对危机时可利用的相关军事力量。

这不是美国第一次指责中国开展网络攻击活动。中国外交部曾指出,美国作为世界上网络技术最先进、实力最雄厚的国家,首先应以身作则。希望美方停止对中方无端猜疑和指责,多做有利于维护网络空间和平与安全的事。

而对于美国国防部对中国在南海岛礁建设的猜测,中国外交部也曾多次表明,中方始终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中方在南海有关岛礁的建设,主要是为各类民事需求服务,以更好履行中国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向本地区和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和服务。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