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舰机对中国抵近侦察呈常态化 专家:拦截非常必要

2016年05月19日15:16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美军EP-3侦察机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 (邱越)据外媒报道,一架美国侦察机17日在南海“国际空域”遭中国战斗机拦截。中国国防部新闻局表示,已注意到有关报道,此事很可能与美军机对华抵近侦察有关,将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解评估。军事专家梁芳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指出,美军舰机赴南海对中国进行抵近侦察已呈常态化,对我国的主权和安全构成了严重挑战,中方必须要有组织、有针对性地采取应对措施。

据英国BBC新闻网消息,美国国防部称,17日,两架中国飞机以“不安全”方式,在南海“国际空域”拦截一架正在飞行的美国侦察机。美方称,当时中国两架歼-11战机与美国海军EP-3军机距离约15米。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夫·戴维斯少校在声明中称“这一事件为不安全事件”。

19日上午,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在回应人民网记者求证时表示:“我们注意到媒体有关报道,从报道情况看,此事很可能与美国军机对华抵近侦察有关。我们将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解评估。”

梁芳对美方所谓其侦察机在“国际空域”遭拦截的说法表示质疑。她指出,国际空域允许各国飞机飞行,中国军机此前从未在国际空域拦截过任何国家的飞机。美国推行霸权主义,其飞机和舰船频繁到他国家门口进行侦察和挑衅。此次美方侦察机遭中方拦截,很可能是因为靠近我国领空或进入我国专属经济区上空实施抵近侦察所引发,否则中国不会实施拦截行动。

5月10日,美国海军“劳伦斯”号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此前,美国“拉森”号和“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也曾分别驶入南沙渚碧礁和西沙中建岛附近水域。

“美军舰机赴南海对中国进行抵近侦察已呈常态化,对我国的主权和安全构成了严重挑战。”梁芳说,我军战机对美方侦察机进行拦截是非常必要的。美国如今把整个南海当做公海,将南海上空当做公共空域,派舰机在此肆意横行,这将会给其他国家起到非常不好的示范效应,中国对此绝不能听之任之。

梁芳指出,美国近年把介入南海作为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部分,作为域外国家却频频在南海搅事,试图挑动周边国家“抱团”对付中国。此外,美国还欲在南海搞军事化,故意在该海域生事。梁芳认为,针对美国的挑衅行径,中国必须要有组织、有针对性地采取应对措施,如将南海巡航常态化、扩大化,加强关键海峡水道和岛礁附近海空域巡航等。

(责编:邱越、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