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部战区边防巡逻艇装"最强大脑" 可实时预警跟踪

2016年05月20日08:4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边防巡逻艇有了“最强大脑”

  5月中旬,在北部战区某边防巡逻艇大队组织的应急情况处置演练中,多艘巡逻艇快速通过水深不足1.5米的水域,精准避开10多处暗礁和浅滩后,迅即对目标船只实施信息采集、预警和跟踪……该大队领导介绍说,他们对担负界江巡逻执勤任务的船艇进行信息化加改装,为其装上“最强大脑”,大大提升了管边控边能力。

  以往,这个大队在执行界江巡逻任务时,官兵大多利用航标、江图和目测等方式,观察界江航道和辖区状况。尽管不少官兵业务精湛,能对风向、水流、暗礁、浅滩等进行准确判断,但在紧急避险、精准指挥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一次,辖区水域发生渔船搁浅事故,大队立即派出边防巡逻艇展开救援。事发当日为大雾天气,能见度不足10米,官兵只能驾驶巡逻艇摸索前行,险些错失最佳救援时机。

  为确保边防巡逻艇实现全时段安全高效巡逻,该大队自去年7月开始对担负界江巡逻执勤任务的船艇进行信息化加改装,打造集视频传输、导航定位、雷达预警、变频通讯等功能于一体的船艇信息化系统,为一线执勤船艇装上了“最强大脑”。已戍边26年的该大队一级军士长谭成友说,如今,他们在视频监控、雷达探测、电子导航和无线传输等设备帮助下,实时预警、实时跟踪取证,巡逻执勤“如虎添翼”。

  截至目前,该大队80%以上开赴界江一线的小型边防巡逻艇已完成信息化加改装。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对相关设备进行升级调试,并依次完成基站和指挥中枢的信息化建设。届时,执勤船艇可通过基站与指挥中枢管理网络实现远程对接,指挥机构可随时查看执勤动态。(李祥辉)

(责编:王壹(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