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万余官兵同台打擂 破解备战打仗难题

全军军事建模竞赛成为新时代科技练兵大舞台

2021年05月09日10:1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万余官兵同台打擂 破解备战打仗难题

  “7个备战打仗问题获得2100多种求解,为破解部队现实瓶颈问题提供了‘锦囊妙计’。”4月中旬,第四届全军军事建模竞赛成果交流会在中部战区举行,来自军委机关、各战区和军种部队的与会代表对竞赛成果交口称赞。据了解,参加交流的部分成果已在部队推广应用,形成了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据主办单位介绍,本届竞赛的7道赛题,是从全军120多个单位提供的332个问题中,经过命题组专家反复筛选提炼形成的,均是当前备战打仗急需解决的瓶颈问题。竞赛吸引了全军院校和基层部队万余名官兵参与。经专家评审,517份高质量答卷被认定有重要应用价值,为破解备战打仗难题提供了新方案新对策,对提升部队战斗力有积极促进作用。

  此次赛场直通战场的办赛模式,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官兵特别是高学历人才的参赛积极性,使这项竞赛成为新时代科技练兵的大舞台。命题组专家、国防科技大学教授祝江汉告诉记者:军事建模竞赛,是用建模方法破解军事问题的有效方式,被誉为作战筹划的“数字标尺”。竞赛没有标准答案,只有更优的解决对策,旨在锤炼选手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创新解决实际军事问题的能力。

  这项由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筹划设计、军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协办的全军性竞赛,坚持以解决现实问题为导向、以服务战斗力建设为目的,经过多年实践,形成了“以战领赛、以赛谋战、为战育人”办赛理念,实现解决问题与培养人才的有机统一。

  万余官兵同台打擂,破解备战打仗难题。前3届竞赛的优秀成果目前均在相关部队得到应用,一批核心算法和模型为作战方案制订和指挥控制系统优化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南部战区某部将赛题求解的新算法用于目标探测,极大提高了容量与效率。中部战区联指中心某保障队副队长袁伟说:“我们将赛题相关竞赛成果应用于工作中,实现了辅助决策由定性分析向定量计算的转变,并在部队演训中得到检验,有效提升了部队战斗力。”(王握文)

(责编:温璐、朱紫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