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国防建设

新疆阿勒泰各族青少年“圆梦航天”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启幕

【查看原图】
“英雄航天员”刘旺在“圆梦航天”活动队旗上签名。张永进摄
“英雄航天员”刘旺在“圆梦航天”活动队旗上签名。张永进摄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6年05月20日15:06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19日上午,新疆阿勒泰各族青少年“圆梦航天”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北京中国航天城举行开幕仪式。“英雄航天员”刘旺和中国航天基金会领导与来自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的24名各族小学生互动交流,共话爱国情怀、民族团结和强国梦想。

自2016年起,中国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目的就是铭记光辉历史、传承航天精神,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在纪念建党95周年、新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年和第67个“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中国航天基金会和中共阿勒泰地委共同组织边疆各族小学生代表赴京参加“圆梦航天”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据介绍,这次活动,是新疆阿勒泰各族小朋友第一次走进航天城与航天员面对面交流,是今年新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的一次创新之举,也是中国航天基金会开展航天科普教育、提高全民航天意识的一次有益尝试。

在19日上午举行的“圆梦航天”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开幕式上,中国航天基金会理事长张建启中将和“英雄航天员”刘旺为“圆梦航天”活动授旗并赠送了航天纪念品。刘旺与来自汉族、哈萨克族、蒙古族、回族、塔塔尔族等8个民族的24个各族小学生一起分享了自己的飞天故事和感想。他说,新疆阿勒泰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地方,对中国的航天事业曾经做出了历史性贡献,我对那里勤劳勇敢、团结和谐的各族人民群众一直充满敬仰。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刘旺对新疆各族小朋友们表达了三点希望:希望大家爱祖国、爱边疆,坚持民族团结进步,建设美丽富饶新疆;希望大家从小树立科学意识、强化科学精神,刻苦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长大后以自己的聪明才干报效伟大祖国;希望大家树立远大志向,好好学习,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刘旺说:“我期待着在新疆各族青少年中间,今后能够产生一批奋发有为的航天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在中国的航天员队伍中,也将出现新疆年轻人的身影。”

“我们新疆好地方,我家住在天边边,我爱北京天安门。”这是今天参加活动的新疆阿勒泰布尔津县24个各民族孩子的共同心声。开幕式上,24名各族小朋友们表演了富有哈萨克族、蒙古族、维吾尔族等独具民族特色的歌舞小节目。

中国航天基金会理事长张建启中将勉励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在北京参观见学期间,认真听讲、认真学习,把伟大祖国的成就带回去和新疆更多小朋友们分享。

开幕式会后,小朋友们集体参观了中国航天飞控中心和航天员训练中心,航天科技专家为边疆各族小朋友悉心讲解了航天科技知识和航天员训练生活情况。

5月19日至21日在京活动期间,组织方还将组织阿勒泰各族青少年参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会堂、故宫和长城,并参加天安门升国旗仪式。

“每个中国孩子心中都有一个北京梦,每个孩子都从课本里看到许许多多的北京印记。”此次活动带队领导、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王春红称,天安门、长城、航天城、北大、清华等都是边疆各族孩子梦寐以求的地方,这次来自8个民族的24个孩子中绝大多数都是第一次来到北京,中国航天基金会圆了他们的梦想。

据悉,中国航天基金会宗旨是为中国航天事业服务,其职责包括:奖励为中国航天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资助航天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支持航天学术研究和技术开发;支持与国际航天相关组织建立友好往来与合作;开展航天科普教育,提高全民航天意识,促进航天事业的发展。

王春红说,“圆梦航天”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对于激励新疆各族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以实际行动增进民族团结、以刻苦努力报效伟大祖国、以奋发有为实现人生梦想都将具有深远影响!

位于新疆北部的阿勒泰地区,素有“金山银水”和“大爱之地”之美誉。长期以来,生活在这里的哈萨克、汉、维吾尔、回、蒙古等30多个民族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始终像石榴子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民族团结长期经受住了各种困难和风浪的考验。

“阿勒泰地区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地区上下始终保持着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据参加此次活动的中共阿勒泰地委委员祁崇江介绍,阿勒泰地区的平安建设公众满意度长期保持在90%以上,堪称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典范,创造了民族团结的“阿勒泰现象”。2015年9月16日被国家民委正式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地区”的荣誉称号。

阿勒泰随地处偏远,但历届地区党委、行署都非常重视各民族青少年的基础教育建设。阿勒泰地区地广人稀,农牧村幼儿园短缺,以前幼儿上学极为不便。为了确保3到6岁幼儿实现学前教育全覆盖,从2016年开始,阿勒泰地区启动实施学前教育“雏鹰工程”,地区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按照“2016年全覆盖、2017年到2018年规范、2019年到2020年提高”的总体目标,举全地区之力办好农牧区学前教育。

据介绍,通过实施“雏鹰工程”,截止2016年3月底,全地区6579名未入园幼儿中,已有3191名幼儿顺利入园,剩余3556名未入园幼儿将于秋季开学实现入园。在各级政府和部门大力推进相关工作,学前教育全覆盖目前已初显成效,雏鹰已经展翅起飞。

“今天我们有幸来到北京,面对面聆听航天员叔叔们的教诲,亲眼看到祖国航天事业的巨大成就,大家都感到很幸福!”12岁的哈萨克族女学生唐乃尔·阿哈提说,在今后的学习成长道路上,我们将永远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用刻苦学习回报祖国的培养。

“我们带着期待而来,必将满载硕果而归!”参与组织“圆梦航天”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布尔津县政协副主席李瀚威说,我们一定不辜负中国航天基金会、阿勒泰地委的重托,大力实施好‘雏鹰工程’,把这次所见所学所思转化成前进的动力,将北京的爱带回家在童话边城传播,为建设美丽和谐幸福的布尔津不断凝聚正能量!”

据介绍,“圆梦航天”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今后将持续举办下去。(姚江波、陈德峰)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