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欲在南海部署火炮 专家:将使南海动荡不安

2016年05月24日09:3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海马斯"火箭炮美菲军演试射现场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邱越)近日,美国《国家利益》刊文称,美国军方官员考虑把火炮系统部署到南海周边进行防御。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美国在南海部署火炮系统可提高美军和菲律宾等国在南海的军事打击能力。美国正在使南海军事化,这会导致地区动荡不安。

美国《国家利益》文章称,最近中国在南海部署地对空导弹的做法“恶化了南海局势”,导致五角大楼决策者不得不考虑各种选项。美国陆军和五角大楼战略和规划人士考虑,将美国在全球的武器系统重新部署,包括可能在南海部署机动火炮系统,作为击落火箭和巡航导弹的地对空防卫武器。

在菲美不久前进行的2016年“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中,美军首日即以高机动性火箭炮系统发射6枚火箭弹。有报道称,这种系统如果搭配陆军战术导弹系统,射程可达南海部分岛礁。菲方发言人称,菲律宾未来不排除会购入数套,提升防卫能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美菲已签署了一份为期10年的新防卫合作协议,以增强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菲律宾的五个军事基地已经向美国敞开大门,美国新型火炮系统未来是否将部署菲律宾,值得高度关注。

美国官员表示,在南海部署M777榴弹炮也是选项之一,当敌方使用火箭弹或者巡航导弹时,美军可以用榴弹炮将其击落。

“这种说话可能有些夸大。”杜文龙说,M777榴弹炮对地面目标的打击比较精确也很猛烈,是地面作战重要的火力支援火力。但针对巡航导弹或其他低空目标,“海马斯”火箭炮系统应该更为有效,利用“海马斯”可发射美国空军的AM120导弹,对低空飞行的导弹和直升机有较大毁伤作用。

杜文龙还指出,无论是“海马斯”还是M777,在南海地区大致有三个使用法案:卖给菲律宾或越南等国,成倍提高这些国家军队的作战能力;将上述火炮加装在美军的两栖舰艇或其他大型平台上,可以对岛礁上的目标形成较猛烈的火力压制;利用这些火炮自身重量较轻的特点,可用直升机和运输机运至岛礁上,提高岛礁上的打击能力。

阮宗泽指出,美国如今已成功地让南海周边成为它的武器秀场,各种武器轮番上阵,显示其存在。使南海地区军事化的不是别人,正是美国。美国频繁派舰机在南海对他国进行抵近侦察,且逐步加强其在南海军事基地的武装部署,如今还要引入火炮系统,这无疑会造成该地区的动荡不安。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