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全军统考临近 备考战友如何从容迎考

 
2016年05月26日08:2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军统考临近 备考战友如何从容迎考

  备考战友,请卸下心理包袱

  ■第65集团军某团军医 王封力

  陈淑文

  讲座内容

  随着一年一度的高中生士兵考学、大学生士兵提干等全军统考日益临近,不少战友容易出现一系列不适症状,主要表现为焦虑、恐惧、失眠、食欲不振等,严重的可出现短时间耳鸣、视力模糊和拉肚子等症状。面对种种考前症状,如何及时调整、从容应对显得十分重要。本期邀请第65集团军某团军医王封力,结合备考战友学习生活实际,与广大考生谈谈如何卸下心理包袱,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备考迎考。

  自我调控,保持阳光心态

  上等兵小刘来自农村,性格内向,高中时成绩良好,不料高考发挥失常,没能如愿考上理想大学。入伍后,小刘各方面表现出色,备战军校考试。近日,指导员田平查铺时发现小刘辗转反侧,出现失眠症状。指导员了解到,最近小刘时常眉头紧锁,睡眠质量差,夜间常说些“解数学题”“背记单词”的梦话。

  小刘出现焦虑、失眠等症状,是典型的“考前综合症”的表现。距离考试越来越近,出现紧张、焦虑、抑郁等心理障碍,以及食欲不振、焦急上火等身体不适在所难免。加之小刘性格内向,不善与人沟通交流,把所有的抑郁藏在心里,更容易出现患得患失等不健康心理。长期高度紧张焦虑,会使中枢神经功能紊乱,导致大脑指挥的各个系统功能失调,从而出现亚健康状态,或因免疫力下降让病菌乘虚而入,导致疾病的发生。

  考学战友应当树立正确的考试观,不要过分看重考试对个人前途的影响,更不能片面认为考上军校就是唯一的出路,应把考试看成是检验自身学习水平、接受挑选的正常程序,给自己定一个合理的期望值,保持一颗平常心。同时,战友们要学会自我调控,掌握一些心理调适方法,及时化解不良情绪,保持阳光心态。比如:呼吸控制法、肌肉放松法、暗示疗法等。多与人沟通交流。战友们要把心里的想法、烦恼以及遇到的困难及时向组织汇报,并主动找干部、好友或者心理骨干倾诉,以减轻或消除心理压力,稳定思想情绪。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