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全军狙击手教官是如何炼成的

 
2016年05月29日09:4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军狙击手教官是如何炼成的

贺源近影。张 力摄

人物小传:贺源,苗族,2005年9月入伍,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第41集团军某旅教导队队长。多次参加重大演训活动表现突出,先后被表彰为“全军特等射手”“爱军精武标兵”“学习成才先进个人”“优秀教练员”,荣立二等功1次。

4月中旬的一天,第41集团军某旅训练场上,准备参加国际比赛的集训队队员们瞪大眼睛,观看担任集训队教练员的旅教导队队长贺源作射击示范。

贺源使用的是普通步枪,目标是450米外的半身靶。看到贺源采取卧姿无依托据枪,不借助任何辅助瞄准装置进行射击,许多集训队员不由为他捏了把汗。

随着“砰砰”枪响,5发子弹全部命中目标!训练场上一片欢呼。

示范射击结束后,贺源向大家详细讲解怎样运用“腹式呼吸法”减少胸腔起伏、如何快速判定风向风力和修正风偏、怎样把握手臂肌肉松紧等射击技巧……

“我们是塔山英雄部队传人,战场上没有完不成的任务!”贺源的心中,始终牢记习主席的嘱托。

2013年3月11日上午,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后,习主席亲切接见部分来自基层一线的军队人大代表,详细询问贺源的训练情况,对他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交谈中,习主席了解到贺源所在部队是塔山阻击战的英雄部队,高兴地说:“塔山阻击战很有名气,一些外国军校还把它当作经典战例来研究。希望你们发扬优良传统,强化战斗精神,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3年多来,贺源将三军统帅的殷切嘱托化作工作动力,带领官兵传承“顾全大局、严守纪律、勇于牺牲、敢打必胜”的塔山精神,在强军征程上不断攻坚克难、奋勇前行。

2013年5月,全军组织狙击手集训,上级点名让贺源担任教练员。为给100多名从全军各部队选拔的狙击手做好示范,贺源先给自己训练加码。他练就了在枪管上竖叠5枚弹壳,连续据枪瞄准23分钟弹壳不掉的过硬本领。

“只有不怕吃苦,才能练就真功。”贺源的过硬素质让队员们心服口服,大家认真学习他的训练方法,据枪稳定性有了很大提高。

对射手来说,风是大敌。为提高射击精度,贺源一到有风天就泡在训练场上测风速、试验参数,逐渐摸索出“风向风力快速判定法”“风偏修正量计算公式”,让概略标准数值化、操作方法简洁化。最终,他带的队员在全军狙击手比武中,60%以上成绩达到优秀。

2013年12月,旅里换装改编后,部队作战任务、作战样式、作战环境都发生了较大变化。面对全新的挑战,贺源以塔山先辈那股子拼劲,一头扎进新装备和信息化知识学习课堂,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熟练掌握了某型步战车火控系统操作,并在旅教学法集训中担负示范任务,实现从步兵专业到机步专业的转变。

2014年盛夏,在“跨越-2014·朱日和B”对抗演习决战时刻,时任连长的贺源受命带领官兵开辟从山脚到山头的通道。“敌”军设置的铁丝网、三角锥、防步坦混合雷场密密麻麻,而预定支援的工兵分队却由于战况复杂,未能及时到位。

冲,就得在“敌”强大火力网下手工逐点排雷,每推进一步都可能要付出巨大“牺牲”;退,虽能保全人员装备,但也意味着连队和后续分队将受阻于此。

“塔山人的字典里,没有‘退’字!作为塔山精神传人,我们哪怕牺牲自己,也要坚决完成任务!”贺源作的简短战斗动员,让全连官兵热血沸腾。

随后,贺源第一个冲上前,带领官兵以烟幕和火力为掩护,顶着“敌”强大火力逐个排雷,一点点向前挪。最终,全连以“伤亡”过半的巨大代价,为进攻部队打通了一条400米长的雷场通道!

演习结束,贺源把自己关进学习室认真反思研究。实战化训练中暴露出的问题,让他有了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连续奋战几个通宵后,他撰写出一份《基层部队实战化训练需关注的问题及建议》,为部队提高实战化训练质效找准了问题靶标。

2015年3月,贺源从连长升任旅教导队队长。面对新岗位和部队改编换装后骨干培训的诸多新要求,贺源又一头扎进训练场尝试探索创新。如今,他带的“徒弟”有200多人已是旅里的骨干,成为激励官兵精武强能的“酵母”。

改革强军大幕拉开后,贺源坚定地告诉官兵:“听从指挥、令行禁止,是塔山阻击战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不管什么时候,咱们塔山精神传人都要牢记习主席的嘱托,用实际行动续写英雄部队新篇章!”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29日 01版)

(责编:黄子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