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航母舰载教练机曝光? 专家:飞机上舰要够"皮实"

2016年05月30日10:3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简氏称,一则洪都航空工业集团第六十五周年庆典上透露的视频显示:该公司的L-15“猎鹰”高级教练机的武装改进型正在进行飞行测试
简氏称,一则洪都航空工业集团第六十五周年庆典上透露的视频显示:该公司的L-15“猎鹰”高级教练机的武装改进型正在进行飞行测试

人民网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 黄子娟)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5月25日报道,中国可能在研制适用于航母训练的改进型“猎鹰”高级教练机。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介绍了舰载教练机在航母上起降应具备的条件。他指出,由于舰载教练机降落时要钩住拦阻索快速减速,所以飞机要够“皮实”,起落架需要进行加固。舰载教练机需要配备两套操作系统,分贝供学员和教练员使用。

简氏称,一则洪都航空工业集团第六十五周年庆典上透露的视频显示:该公司的L-15“猎鹰”高级教练机的武装改进型正在进行飞行测试,暗示出该公司可能正在研制一种用于航母训练的改进型“猎鹰”高级教练机。

报道称,在洪都公司周年庆的那则影像之前,从未见过L-15教练机搭载武器进行飞行测试。从视频中可以看出飞机搭载了“霹雳”5乙型空空导弹,其机身中部携带有23毫米机炮,并携带副油箱。它还搭载了两枚“雷石-6”滑翔制导炸弹。这种炸弹于2006年面市,拥有可折叠尾翼,最大射程达60千米。

与舰载战斗机相比,舰载教练机在航母起降应满足什么条件?曹卫东指出,作为教练机,首先一般要有两个以上的座位,供教练和学员乘坐。其次,由于舰载教练机降落时要钩住拦阻索快速减速,起落架承受的外力要比其它飞机更大,所以飞机要够“皮实”,起落架需要进行加固。另外,舰载教练机需要具备两套操作系统,一旦学员操作错误,教练员可以用另一套设备操控飞机。除此之外,为了节省空间,舰载教练机的机翼和尾翼应该能够折叠。

除了目前的歼-15舰载机,我国航母未来还可能有哪些飞机上舰?曹卫东表示,未来可以将歼-31隐身战机改装成舰载机。如果将来航母配备了弹射起飞的装置,固定翼的预警机也将可以装备到舰上,大大增加空中指挥和作战能力。另外,直升机绝大部分都可以在航母上起降,因此也可以将直-8、直-9装备到航母上,承担运输、通信、反潜等任务。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