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韩国加快轻型航母研发建造 专家:保持对日本的战略平衡

2021年01月08日10:2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F-35B战斗机。(来源:中国军网)
F-35B战斗机。(来源:中国军网)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黄子娟、叶知春)据外媒报道,韩国海军目前正在试图建造一艘排水量3万吨级的轻型航母,并在该舰上部署垂直起降战斗机,机型很可能是美国制造的F-35B。

报道称,韩国军方近日敲定了一项计划,将在今年推进轻型航母项目。轻型航母相比中型及重型航空母舰,有哪些性能特点?韩国计划购买的F-35战斗机有何优势?“轻型航母”计划会对亚洲局势造成哪些影响?针对上述问题,人民网专访了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顾问徐光裕。

徐光裕表示,按照目前国际上的惯例,通常轻型航母的满载排水量在三万吨以下,与中型及重型航空母舰相比排水量较小,中型航母的满载排水量在三万吨至六万吨,而重型航母可达七万吨至十万吨。另一个区别是舰载机数量的不同。轻型航母空间较小,载机量在二十架左右,大型航母最多可达一百架以上。徐光裕认为,韩国推进轻型航母项目是对日本的一种战略平衡,目前,日本已建有轻型航母,排水量在三万吨以下。

外媒报道称,韩国计划向美国购买F-35B战斗机部署轻型航母。徐光裕介绍,F-35战斗机是美国研制的第五代战斗机,具备较高的隐身设计、先进的电子系统以及一定的超音速巡航能力,主要用于前线支援、目标轰炸、防空截击等多重任务。该机一共分三个型号,包括采用传统跑道起降的F-35A型、短距离起降或垂直起降的F-35B型和作为航母舰载机的F-35C型。

谈到韩国加快航母研制计划将会对亚洲局势造成何种影响时,徐光裕说:“从战略意义上看,韩国希望在成功打造轻型航母后,借此提升在东北亚地区的战略地位,尤其在和日本的安全方面取得平衡。” 另一方面,徐光裕分析,随着美韩之间慢慢移交武装部队的军事指挥权,韩国希望通过建立“核心军力”,在东北亚地区以及美国的军事战略空间里争取更多的自主权,逐渐形成某种独立性,不完全被外界左右。

(责编: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