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法国新一代航母箭在弦上

2020年07月17日09:2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法国新一代航母箭在弦上

据法国媒体日前报道,断断续续推进十几年的法国新一代航空母舰最终设计方案将正式敲定。尽管还需得到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最终确认,但不少消息人士已放出口风,称法国海军新一代航母很可能采用核动力。

服役时间基本敲定

早在2003年,法国即有意与英国联合研制新一代航空母舰。两国曾就舰体外形、弹射系统、拦阻系统等细节达成一致,并决定新航母将采用常规动力。鉴于设计图纸主要由英国方面提供,法国同意支付“设计费”——2006年1月支付3000万英镑(1英镑约合8.8元人民币),同年7月再支付2500万英镑。之后如果法国对英国的设计图纸表示认可,将支付最后一笔4500万英镑的费用。不过,法国方面后来终止了这一项目,此前支付的“看图费”也打了水漂。

此后,法国海军并未放弃新一代航空母舰的设计准备工作。马克龙就任总统后,于2018年发布新的《军事规划法案》,确认法国将投入巨资研制下一代航空母舰,最终打造一款能够替换“戴高乐”号航母的大型战舰。

今年5月,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丝·帕利率先在议会国防与武装力量委员会听证会上宣布:“我们已做好设计、制造新一代航空母舰的准备。”随后,她还透露,“新航母将在圣纳扎尔建造,预计2036年首次海试,2038年正式入役替代‘戴高乐’号航母。目前的设计准备工作由国防采办局负责”。

大概率采用核动力

法国新航母的建造时间表已大致公布,具体细节仍未披露。法国在夭折的英法联合研制航母项目中曾同意新航母采用常规动力,但考虑到法国海军是美国之外唯一拥有核动力航空母舰(“戴高乐”号)的海上武装力量,各方均认为,法国独立设计的新一代航空母舰很可能将采用核动力。

法国国防部表示,其最初想法是采购一艘常规动力航空母舰,现在却认为核动力航母更合适,因为核动力能够提高航母的自持力,延长航行时间,减少停靠港口的次数。根据法国两名议员向参议院提交的报告,在2019年至2025年的国防预算法案中,将有约1.54亿欧元(1欧元约合7.4元人民币)专门用于开发新航母。下一代航母满载排水量达7万吨,长度为280米至300米,而“戴高乐”号航母满载排水量为4.2万吨,长261米。

据悉,目前所有报告和意见均已呈送给马克龙。他将很快在项目计划书上签字,就法国海军新一代航空母舰的研制、建造及资金投入等做出最后决定。

反应堆是最大阻碍

分析人士认为,法国海军新一代航空母舰是否采用核动力,很大程度取决于该国核反应堆技术能否取得突破。

受技术限制,“戴高乐”号航母当初选用的是核潜艇反应堆,因此动力不足,最大航速只有27节,作战航速仅维持在25节左右,在现代各国航母中速度几乎最慢。此外,由于“戴高乐”号航母使用的核燃料浓度太低,每隔几年就得更换一次,导致航母维护成本大幅提升,实际使用时间少于常规动力航母。这也是当初法国在英法联合项目中同意采用常规动力的原因之一。

前法国海军参谋长普拉扎克称,既然决定新一代航母仍采用核动力,就应花大力气研制新型核反应堆,“‘戴高乐’号航母使用的K15型反应堆已不适用,需研制更强劲的K22型反应堆。新航母能否在2038年服役、能否采用核动力,很大程度取决于核动力推进技术能否过关”。

他指出,马克龙在为新航母设计方案签字前需要考虑很多因素。除动力系统外,还包括航母最大使用寿命、作战能力、舰载武器和舰载机等,但无论最终方案如何,法国海军将建造一艘新航母已板上钉钉,“不管从战略还是战术上考虑,法国都必须拥有一艘新型航母,作为向全球投送力量、施加影响力的基础”。(李赐)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