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兵教头”赵黎明:无人区行军17天 完成神秘任务

2016年06月01日10:04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赵黎明说,当兵16年来,最大的感触就是,时刻都要把兵装在心里,用真情去带兵练兵,才能为强军兴军汇聚强大正能量。

  现任火箭军某武器效应检验大队大队长赵黎明,今年34岁,长方脸、皮肤黝黑。他说,当兵16年来,最大的感触就是,时刻都要把官兵装在心里,用真情去带兵练兵,才能为强军兴军汇聚强大正能量。多年来,他先后出色完成20多项战略演训任务,一次荣立二等功、一次荣立三等功。

  说起从军报国,赵黎明是受1998年人民子弟兵抗洪抢险英勇表现的影响。从高中开始,他就朝着军营的方向而不懈努力,然而,真正如愿走进军营时,他却感到有些失望:

  赵黎明:“98”抗洪,当时看了那个场面以后,心里一直有一个从军梦。在2000年的时候,高考完了以后,考试成绩也不太理想。我上高中的时候,一直对军人比较有情结,先后两次,第一次招飞报了两次,上军校的时候,飞行员选拔,我也参加了一次。

  记者:又去了一次?

  赵黎明:又去了一次,飞行员选拔太严格了。

  记者:是因为哪项不合格?

  赵黎明:牙,高空出血。

  记者:那当时从地方来到部队,给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赵黎明:说实话,心里落差很大,以前通过电视画面了解的部队,和到现实中,感觉是不一样的,不是天天扛枪、天天能跟导弹相处,而是训练、叠被子、走队列。

  赵黎明:山沟沟里面,然后那是荒芜人烟,连个鸟都没有,守了清贫,耐了寂寞,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记得有一次山上下雨,有一条军犬一直在叫,然后我就出来查看,山上要发生泥石流,我就迅速跑到班里面,把所有人喊醒,然后我们一直往高处跑。

  记者:当时您是没睡着觉,还是在学习呢?

  赵黎明:我当时在看书。

  记者:大家伙都睡了?

  赵黎明:对,跑到高处不到两分钟,那么大的石头直接房子都砸塌了。

  记者:都跑出来了?

  赵黎明:人员都跑出来了,就是因为这个,那时候我们连长和指导员多次表扬我。

  记者:那这种状态怎么调整?更快地适应这个军营?

  赵黎明:这也许就是转折点,给我的读书复习的机会要多一点,在2002年的时候我考上了火箭军工程大学。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