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航空科普文化月"启动 近400名师生零距离触摸歼-10

【查看原图】
小学生参观歼十飞机。李先鹤摄
小学生参观歼十飞机。李先鹤摄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6年06月06日08:15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 (邱越 高迪 冯哲)3日,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和中国航空学会联合举办的“追梦起航——2016全国航空科普文化月”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上午,空军歼-10飞机功勋试飞员徐勇凌、中国航空博物馆馆长齐贤德来到全国航空特色学校之一的北京市南磨房中心小学,拉开了“航空科普进校园”活动的序幕。下午,北京南磨房中心小学和北京第二十七中学近400名师生走进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零距离触摸战机。晚上徐勇凌又走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给莘莘学子们带去了生动的一课。

在南磨房中心小学,空军代表为学生们发放航空模型和模拟飞行套材,观看了孩子们的航模飞行表演,齐贤德馆长为师生们做了《空军未来战争中的重要作用》知识讲座,勉励小朋友们继承发扬老航校精神,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为强国梦、强军梦贡献智慧力量。当被问及亲眼见到功勋试飞员是否有一丝激动时,五年级的石嘉豪拼命点头:“我也要成为像试飞员一样伟大的人。”

活动期间,该校的小朋友们先后展示了航模飞行表演,自制飞机飞行距离比赛,模拟飞行课堂等项目,并在空军叔叔们的指导下制作航空模型、简易降落伞、充气小火箭等,在实践操作中了解各种飞行器的气动布局和飞行原理。

下午的“军营开放”活动中,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迎来了第一批前来参观的中小学生。在这里,北京南磨房中心小学和北京第二十七中学的师生在部队官兵的带领下,先后观看了特技飞行表演宣传片、军体拳表演,参观了官兵内务设置环境,走进队史馆了解这支英雄部队的辉煌历史,随后来到机库一睹我国先进战机的真容。

四年级学生曾益崎表示,他从小就对航空知识感兴趣,之前在网上也领略过中国战机的风采,但今天看到真正的歼-10,还是感到震惊,“真战机比网上的帅多啦!”关博伟小朋友说:“长大了我也要当空军,开着飞机保家卫国!”

晚上,作为北航校友的徐勇凌走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沙河校区,带来了“飞天时代的中国梦”主题报告,44名该校双学籍飞行学员和来自各学院的400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报告会,这是本次文化月活动“空军专家进高校”的首站。

徐勇凌指出,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更是智者的舞台,不仅需要飞行员的果敢坚毅,更需要所有从事航空事业的人孜孜不倦的求索奋斗,希望莘莘学子们能够赓续老航校血脉,矢志空天报国,为祖国的空天事业发光发热。

记者从空军机关了解到,3日当天,空军其他多个单位也选派了优秀飞行员代表和行业标兵同步进入校园,走进高校,例如广东省冯如纪念中学、陕西省西安大学南路小学、吉林大学等。

接下来的一个月中,空军会将航空科普文化月活动进一步推开。该活动旨在纪念东北老航校首飞70周年,将依托全国20个省(市、区)200余所航空特色中小学、16所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和30余所设有航空专业的高校,全面启动以“空天·空防·空军”为主题的航空科普系列活动。届时将安排一批驻大中城市、兵种特色鲜明的部队优秀代表进校园、话强军,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军营开放活动,进一步展示开放自信的大国空军形象,将立志蓝天、空天报国的强军兴国火种播撒在广大学生心中。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