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我海军陆战队女兵首次走出国门 野战生存喝蛇血

【查看原图】
女兵跟泰方参训官兵一起进行房屋搜索训练。周启青摄
女兵跟泰方参训官兵一起进行房屋搜索训练。周启青摄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6年06月06日08:16

有时,历史就是在不经意中创造的。

中国“两栖霸王花”走出国门,不知道是多少女兵的梦。所以,请记住这6个人的名字:刘鑫璇、严玲、英晓妹、陈琪、林静、孙丽娜。

“真没想到能有这次出国联训的机会,而且还是代表中国海军陆战队女兵首次走出国门。”5月15日上午,当长白山舰解缆起航的那一刻,随舰出征的海军陆战队某旅两栖侦察女兵队排长刘鑫璇不禁心潮澎湃。

幸福突然来敲门,惊喜过后,女兵们更觉肩上的担子重若千钧。5月24日上午,6名女兵被编入中泰联训三连,与泰方队员一起进行模拟滑降训练。

“直升机实滑都不知道参加了多少回,更何况是模拟滑降?”一想到这些,下士陈琪早就跃跃欲试了。“下!”随着投放员一声令下,陈琪双腿一蹬,“哧溜”一声就滑了下去。着地后,快速抽绳,出枪,搜索前进……每一个动作,她都做得格外用心。

“唉,本想让泰方见识一下我们女兵的风采,却连一个‘观众’都没有……”陈琪不免有些失落。但想想自己晒得黢黑的脸,还有身上这身装备,谁会发现自己是女兵?

的确,如果不脱下钢盔,还真难发现队伍里有女兵。一次,在装甲兵战术训练场,双方参训队员进行步坦协同训练,中士严玲被推选为小组长。虽然言语不通,但严玲指挥得当,动作干净利索,让泰方参训队员钦佩不已。

休息时,泰方一名教官一把搂住严玲,想拍个合影。严玲顿时吓得“花容失色”。而得知自己“搂”的是一名女兵,泰方教官惭愧不已,连连向严玲道歉。知道是误会,严玲也一笑了之。

“塞瓦迪卡!”在所有人注视的目光中,严玲摘下钢盔,径直走向那名泰方教官,双手合十,主动邀请对方合了一张影。画面定格的瞬间,严玲那自信的笑也深深印在了泰方参训队员的记忆里。

“严玲,你火了,知道吗?”一次训练间歇,记者本想卖个关子,没想到严玲当即接过了话茬,“周干事,你是指网上我抓蛇的那张照片吗?我胆子大,天生不怕蛇,只是那天把我们排长吓坏了……”

5月22日下午,泰方进行野战生存科目示范。泰方教官将蛇杀了之后,主动邀请中方队员上台喝蛇血。几名男兵尝试过后,教官突然抓着蛇来到了女兵面前,两眼还直盯着刘鑫璇。

刘鑫璇平时最怕蛇,一个劲儿地摆手说“NO,NO”。教官却不依不饶,用右手使劲拍打自己军装左臂上的臂章。刘鑫璇一看,那是泰国的国旗。虽然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双腿也有些发抖,但她还是站了出来,昂起脖子……

“感觉当时有好多双眼睛盯着自己。教官的意思很明显,我一定不能丢中国女兵的脸!”在当天的日记中,刘鑫璇这样写道“身处绝境,想要生存,首先必须克服内心的恐惧。”

5月28日,长途奔波了近4个小时,部队终于抵达班扎肯训练基地。这里的日子很苦。6个女兵挤在一个10余平方的小房子里,床挨着床,洗漱、上卫生间都得排队。白天,气温直逼40度。早上走到训练场,头发就湿透了,一整天都不会干……

日子就这样匆匆流过。但不管生活多苦多累,女兵们却坚持和男兵一样着装,一样训练。一天,泰方正在进行战术队形示范,突然下起了大雨。中方一位值班员怕女兵被雨淋着,就让所有女兵站到屋檐底下去。

“报告,谢谢领导关心,我们没那么娇气,不怕被雨淋!”英晓妹突然站了起来。英晓妹是山东姑娘,在6个人中性子最急。

“你们的女兵很强悍!”一旁的泰语翻译禁不住竖起了大拇指,并将英晓妹的话译成了泰语,训练场上随即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我知道领导是出于好心,但上了训练场,我们就是战士,我们不需要任何怜悯和优待。”英晓妹感慨地说,战争从来都不分男女,敌人更不可能因为我们是女兵而手下留情。

6月1日,是国际儿童节。平时孙丽娜总爱赖床,但那天一大早就开始嚷嚷:“今天六一儿童节,本宝宝要礼物啦!”

孙丽娜是“95后”,长着一张娃娃脸,整天古灵精怪又爱笑,是女兵们的“开心果”。

“别看她整天傻呵呵的,但是关键时候不含糊。”随后,女兵们讲了这么一个故事。

5月30日,排爆作业那天,泰方教官讲解完简易爆炸物的拆除方法后,决定让中方队员进行实操演示。几个男兵主动站了出来,但教官只留下了动作最快的冯杰。见有人回来,孙丽娜赶紧起身让座。泰方教官一看,以为是女兵“自告奋勇”,欣然同意了。

男兵们乐了,扯着嗓子喊:“女兵出一个!女兵出一个!”孙丽娜懵了,自己从没引爆过“炸弹”,而且还是使用C4塑性炸药,听说威力比TNT还大。

“不管了,死就死!不能让男兵看不起,更不能让泰方同行看笑话!”孙丽娜把心一横。

来到前方一块空地上,孙丽娜极力让自己冷静下来,脑海里一遍遍回放教官讲的操作规程。插入导火索,连接点火管,虽然手有些发抖,但还是完成了。余光瞟一眼旁边的男兵,也才刚接好,孙丽娜长舒了一口气。

往里推,转一圈,用力一拉,拉火管呼哧呼哧地冒烟。孙丽娜拔腿就跑,回头一看,男兵那边居然没反应。她也急了,大声喊:“冯杰班长,你快点!”

过了一会儿,只听见“砰”的一声巨响,孙丽娜的“炸弹”被成功拆除。而冯杰因为用力过猛,直接把拉火管拽掉了,只得铩羽而归。

付出终有回报。首次亮相国际舞台,6名女兵用她们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男兵和泰军同行的尊重,成为联训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还有几天就要进行最后的综合演练了,我们一定全力以赴,让全世界都见识一下中国‘两栖霸王花’的风采。”夕阳余晖里,女兵们个个豪情万丈。(肖永 周启青 严家罗)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