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陆军政治工作部主任撰文谈政治工作创新

2016年06月06日08:4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革命战争实践催生了“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的伟大真理,政治工作在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巨大作用。今天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踏上改革强军新征程。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强军实践中,政治工作如何汲取力量、释放能量,让生命线更具生命力,更好发挥服务保证作用,是一个重大而紧迫的时代课题。

努力掌握新形势下政治工作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加强和改进我军政治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亲自提议和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确立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大方略,为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充分认清地位作用,坚定政治工作信念信心。习主席从保证听党指挥、提供不竭力量、保持本色作风三个维度,系统阐述了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和意义,深刻揭示了政治工作永远是我军生命线的真谛。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政治工作是我军起家本钱、看家本领、传家法宝,也是我军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无论时代怎么发展、形势怎么变化,政治工作这个传家宝永远不能丢;越是形势错综复杂、任务艰巨繁重,越要坚持政治工作生命线地位,把政治工作作用发挥好。

准确把握时代主题,负起政治工作历史责任。习主席深刻指出,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是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中国梦强军梦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是政治工作崇高的历史使命,体现了政治工作始终服务于党和军队中心工作的本质特征。政治工作只有围绕时代主题来谋划、展开和落实,才能找准方位坐标,才有更广阔空间和更大作为。

自觉弘扬优良传统,保持政治工作本色作风。习主席从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等11个方面,概括了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这些优良传统,集中体现了我军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则和内容,是在血与火的革命斗争中淘出的“真金”,是生命线的生命基因和丰富营养。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敌对势力竭力弱化、淡化和丑化我军优良传统,实施政治上的转基因,妄图拔根去魂。我们必须保持清醒,旗帜鲜明地捍卫光荣传统、传承优良作风,做到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

紧紧扭住根本要求,抓好政治工作紧要关键。习主席强调,最紧要的是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四个带根本性的东西在全军牢固立起来。理想信念是魂和本,是克敌制胜、战胜困难的决定性因素;党性原则是根本政治品格,是全体党员的基本行为规范;战斗力标准是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是检验政治工作成效的核心尺度;政治工作威信是增强感召力凝聚力的内在要求,是无言的号召、无声的命令。“四个牢固立起来”反映了政治建军的特点和规律,政治工作只有在这四个方面用劲发力,才能实现价值、立信增威。

充分认识和把握深化改革为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提供的历史机遇

政治工作为改革提供坚强保证,改革为开展政治工作注入强劲动力。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主席作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重大决策部署。这场划时代、革命性、整体性的深刻变革,解决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给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更好地发挥生命线作用创造了有利条件。

强调政治建军,为加强政治工作明确了根本方向。习主席反复强调坚持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根本原则,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提出“六个着眼”的战略举措,第一条就是着眼于贯彻新形势下政治建军要求,强调改革不是改向、变革不是变色。改革通过一系列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进一步固化下来并加以完善,强化了军委集中统一领导,保证了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统御于习主席。这使我们做好政治工作有了“主心骨”。有位更应有为,必须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高度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觉,把政治工作做得更加富有成效。

聚焦能打胜仗,为履行政治工作使命立起了鲜明指向。党和军队的中心任务决定了政治工作的任务。受长期和平环境影响,有的把政治工作的内容看空了,把做政治工作的精力使偏了,把检验政治工作的标准搞虚了,政治工作一定程度上出现了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的现象。能打仗、打胜仗是改革的聚焦点和价值取向,也是政治工作的着力点、发力点和工作指向。要强化服务保证中心意识,按照能打胜仗的根本职能和根本指向,端正工作指导思想,让战斗力标准硬起来、实起来。

优化体制编制,为加强政治工作力量提供了体系支撑。政治工作需要严密组织体系和坚强工作力量作保证。红军时期我们党就在军队各级建立了党的组织。这次改革,大幅压规模、减员额、调结构,但政治工作并没有削弱。同时将军事人力资源工作纳入政治工作机关统管,有利于统一规划设计政策制度,统筹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政治工作机关和政工干部应强化阵地意识、使命意识,聚精会神履职尽责,确保工作有效落实。

严格依法治权,为提高政治工作效能创造了有利条件。创造良好政治生态,是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政治工作发挥功效的重要条件。这次调整改革,一个重要方面是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抓住治权这个关键。增强军队纪检、巡视、审计、司法监督的独立性权威性,编密扎紧制度笼子,补上体制机制漏洞,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有助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有助于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政治机关要带头依法管好权、用好权,主动接受监督,当好良好风气环境的建设者。

深入贯彻整风精神清除问题积弊让政治工作优良传统根牢本固

优良传统是我军的血脉根基、力量源泉。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根子上的东西必须守住,否则政治工作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郭伯雄徐才厚严重损害党和军队事业,严重践踏我军优良传统,必须以整风精神刮骨疗毒、去腐生肌,彻底肃清其流毒影响,让政治工作优良传统深扎根子、赓续传承。

在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中铸魂固基。习主席指出:“如果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那就会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什么问题都可能出。”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革命军人的灵魂,是克敌制胜、拒腐防变的决定性因素。弘扬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必须从坚定官兵理想信念抓起,铸牢军魂、净化灵魂。要持续抓好科学理论武装,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补足精神之“钙”、夯实信仰之基、强固忠诚之魂,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机关和过硬部队。

在严格政治纪律规矩中明戒知止。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红线、底线、高压线,任何时候都不能逾越、不能触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第一戒律来遵守,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扎实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坚决向党中央和习主席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权威,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在培塑良好作风形象中树威立信。“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行胜于言,身教重于言教。政治工作做的是教育人、引导人的工作,既要靠说更要靠做,政治干部的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要带头发扬政治工作优良传统,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党性原则、做到公道正派,坚持深入实际、做到求真务实,坚持言行一致、做到表里如一,坚持严格自律、做到清正廉洁。

积极适应时代特点和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要求推进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在坚持政治工作根本原则和制度的同时,还要积极推进政治工作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不断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努力开创政治工作新局面。

推进思维理念创新,切实改变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政治工作要以“五个更加注重”为思想指导,解放思想、打破僵化、更新观念。不断强化为战思想。坚持把提高战斗力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主意围绕战斗力出,办法紧贴战斗力想,效果用战斗力标准来检验。不断强化创新思想。无论是老问题还是新矛盾,都要以创新的思路和办法去研究解决,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善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不断强化体系思想。政治工作发挥整体效应,必须注重联合性、协调性、系统性,立足全局谋划,坚持体系化设计、系统化实施,形成合力、攥指成拳,达到“1+1﹥2”的效果。

推进运行模式创新,建立实行简约务实的机制办法。深化军队改革是体制重塑,新旧体制转换的过程,也是运行模式创新再造的过程。要处理好“加”与“减”的关系。部署工作要考虑“承载量”,既开足马力满载运行,又防止安排过满超负荷。要处理好“收”与“放”的关系。坚持层级管理、按级负责,应由上级统住管住的要集中统一领导,该由下面做的要放手放权,形成“动车组”效应。处理好“快”与“慢”的关系。贯彻执行命令指示、完成各项任务要雷厉风行、紧张快干,但要把握好工作节奏,留足落实时间,稳中求快、蹄疾步稳。处理好“分”与“合”的关系。既强调按领域、按职能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又注重统合资源、整合任务,防止和克服各自为政,条条下达、条块分割、上忙下乱。

推进指导方式创新,自觉坚持依法指导和开展工作。适应新的领导指挥体制和管理体制,一方面,要抓紧做好法规制度立改废释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另一方面,要强化法治信仰、法治观念,提高法规制度的执行力。要按照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要求,改进工作指导,着力纠治长官意志和领导主观随意性,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着力纠治单纯凭经验、靠习惯抓工作,坚持依法履职、依法办事;着力纠治背离条令条例搞土政策土规定,坚持依法施治、依法督导。

推进方法手段创新,充分发挥信息网络的功能优势。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信息网络前所未有地改变着世界和人们生活,政治工作必须把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运用网络新技术,占领网络新阵地。要强化网络思维。互联网裂变式发展,倒逼我们必须把握互联网特点、增强互联网意识,使互联网思维成为开展工作的重要理念。政治干部应该成为“网络智慧人”,善于运用网络平台这个“服务器”,宣传政策主张、了解兵情民意、引导舆论走向、服务工作生活。(陆军政治工作部主任 张书国)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