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全军首次集中培训研讨部队管理 向训管“两张皮”开刀

2016年06月06日08:4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初夏时节,来自军委机关各部门、全军各大单位和武警部队管理部门的新任领导,在后勤学院进行了一场理论研讨。在为期3周的研讨中,大家通过系统学习、深入思考、激烈交锋,掀起了一场又一场“思想风暴”。

这是在领导指挥体制深度调整大背景下,全军首次举办的部队管理理论研讨班,是贯彻落实习主席强军目标的根本要求和科学管理思想的实际行动,研讨班较好地统一了大家的思想,产生了一批认识成果。学员们一致认为,只有以习主席科学管理思想为指引,以训管结合为抓手,完善机制为重点,创新实践为突破,才能有效履行部队训练管理工作职能使命。

找准一个“切口”——

向训管“两张皮”开刀

训管脱节,训归训、管归管,两条线、两股劲;

重训轻管,训练严、管理松,重视军事技能,忽视作风养成;

重管轻训,危不施训、险不练兵,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消极保安全……

这是当前一些部队在训练与管理中存在的“两张皮”现象,违背了部队建设发展的客观规律。参加研讨的各级领导认识到,必须以问题为牵引,向训管“两张皮”开刀。

“以训促管、以管促训、训管结合”是此次业务培训的主题,也是解决“两张皮”的“突破口”。3周培训时间,开设3个专题,邀请军内22位知名专家学者登台授课,让大家从理论上搞清楚训练与管理的真正内涵。

思想要跟上,找准一个切口。每名参加培训人员都原原本本地学、扎扎实实地记,在思想碰撞中统一了思想,凝聚了意志,达成了共识。

——进一步认清了形势任务。大家认为,部队训练和管理工作是战斗力生成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必须牢固树立“训为战”“管为战”观念,坚持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实现训管一致、训管结合,通过实战化训练培育官兵战斗精神,锻造过硬战斗作风,提高能打胜仗的本领;通过正规化管理,把管理工作贯穿军事训练全程,强化官兵法治意识、号令意识、铁律意识,确保部队闻令而动、步调一致、秩序正规,夯实能打胜仗的根基。

——进一步明确了职能定位。大家感到,要从“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的工作指导和思维理念转变入手,找准部队管理工作的职能定位;从研究军队调整改革后部队管理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入手,把握部队管理工作的应履之职、应尽之责、应管之事。调整改革后的部队管理部门,应以规范部队工作秩序和加强正规化建设为基本职能,以安全防事故工作为核心任务,以加强管理指导、安全基础建设、安全监督等为主要工作内容。

架好一座“桥梁”——

以训促管,以管促训

会议室中,一场研讨活动正在热烈进行,学员们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实用管用的观点和建议。

通过激烈的思想交锋,大家逐渐认识到:练兵之法,管之为要;管兵之法,习艺为要。部队训练与管理工作分中有合、合中有分,既相对独立、又相辅相成,具有紧密的内在联系和鲜明的共性特征。

通过深入的讨论辨析,大家理清了训练与管理的关系,总结起来就是“三个一致”:

——主体对象一致。部队官兵是训练管理的主体,在训练管理中,既是组训者和受训者,又是管理者和被管理者。

——根本目标一致。练兵打仗,训是中心、管是基础;训是主业、管是保障;训是途径、管是服务,训练管理的根本目的都是能打仗、打胜仗。

——标准尺度一致。训练必须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管理必须正规一切、一切正规。

南部战区陆军参谋部管理处处长祁俊在论文中谈到,在新的领导指挥管理体制下,坚持“统一部署、分项推进、演练并重、务求实效”的原则,是积极探索新型信息化陆军发展特点、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创新实战化训练管理模式、提高部队战斗力的有益尝试。

军委后勤保障部办公厅管理保障处处长陈新义认为,联勤保障体制变化大、保障兵员变动大、保障管理变数大,主管部门只有针对可能发生的新矛盾新问题,以及管理上出现的空当、死角和安全隐患,才能制订出切实科学管用的防范措施。

坚定一个“原则”——

向改革靠拢,向岗位聚焦

招法找对,事半功倍。

在培训中,为了使受训人员尽快胜任部队管理业务工作,培训采取理论精讲、案例研究、“微课堂”等方式,力求做到教员讲授与学员研讨相结合、理论讲授与案例研究相结合,使参训人员掌握了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和不同背景条件下部队正规化管理和安全管理的方法手段。

“对症下药”,这是大家对课程内容的共同评价。在军委后勤保障部办公厅管理保障处陈新义处长的课程表上,《重要军事目标安全管理》《重大安全事故防范》《群体性事件防范与对策》等课程内容都被他做了标注。他谈到:“这些课很实用,与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形势结合得很紧,真正为我们抓训练管理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

在培训结束之际,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当前联系长远。作为单位主抓行政管理的领导,一定要强化法治意识、号令意识、铁律意识和看齐意识,坚持“管为战”导向,把管理的视角从“和平管理”转向“战时管理”,走出形式正规、不出问题的低层次标准,按照利于战备、利于训练的要求,开展、谋划和指导工作,做到兵怎么练、管理就怎么抓,用新的标准和要求,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新的成绩、谱写新的篇章。

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表示,下一步还将重点抓好创新部队管理模式理论研讨阶段性成果的运用与升级,通过军事训练和部队管理实践进行检验,进一步充实完善和丰富发展部队管理创新理论,不断提高部队实战化军事训练和正规化管理水平。(郭元 程荣贵 吴旭)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