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全军深入开展战训深度耦合机制研讨推进活动

2021年07月13日09: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近日,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会同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科学院共同组织的全军战训深度耦合机制研讨推进活动集中交流在军事科学院举行。活动深入贯彻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精神,集中研讨构建战训深度耦合“四个机制”,用战训耦合撬动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发展。这是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也是我军练兵备战的重大机制创新。

军委机关有关领导表示,“耦合”一词,用在作战和训练的关系上,反映的是二者的紧密关联性、相互影响性、互为差异性,体现的是战训一致要求,具体落位是“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推进战训深度耦合是个复杂系统工程,涉及战训两条线,覆盖各领域各层级,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解决制约战训深度耦合的矛盾问题,上下联动、同向发力,走好群众路线,依靠科学科技、依靠专家大家,尽可能扩大参与面,注重问计于一线官兵,确保机制根植部队实践、服务练兵备战,切实用战训耦合撬动各级军事训练转型升级。

据介绍,构建战训深度耦合机制是中央军委《关于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的决定》明确的任务,旨在强化战训需求共同开发、训练内容共同研究、评估标准共同制定、练兵任务共同筹划,实现战训互促互进、成果共享共用。今年以来,围绕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和军委决策部署,军委机关和科研机构联合开展研究,深入各大单位调研,形成了构建战训深度耦合需求生成、内容更新、检验评估、任务练兵“四个机制”的基本框架,主要明确了“四个机制”的目标任务、主要问题和对策措施;全军各大单位结合近年来练兵备战实践也开展了相关课题研究,取得了不少成果。

活动期间,来自各战区、各军兵种、军委机关有关部门和院校、科研机构的代表,议难事、提建议、研对策,展开广泛交流探讨,引发深入研究思考,进一步坚定了加快推进战训深度耦合机制建立的决心信心,查摆了推进战训深度耦合中倾向性矛盾问题,研究了思路对策,交流了创新成果。(吴旭、邵龙飞)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