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候鸟哨所”守护草原安全 进哨点闯“三关”步步惊心(图)

【查看原图】
“候鸟哨所”守护草原安全 进哨点闯“三关”步步惊心(图)
“候鸟哨所”守护草原安全 进哨点闯“三关”步步惊心(图)
来源:中国军网  2016年06月08日08:14

进入5月,阿尔泰山南麓的那仁草原展现出勃勃生机。位于草原深处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图们巴夏季执勤哨所,迎来季节性勤务转换的执勤官兵。

那仁草原盛产冬虫夏草,开山之际时常有人越境盗挖,每年5月至10月,“候鸟哨所”的官兵便成为那仁草原的忠诚“守护者”。

“在那仁草原,升起第一缕炊烟的是哨所,留下最后足迹的是官兵。”该团政委聂志刚说,官兵每年夏初进驻哨所执勤,大雪封山后撤点,让不法分子望而却步。

这个月,团里已经连续两次组织官兵前往“图们巴”探路,白哈巴边防连通往哨所的道路是条捷径,却仍然冰封雪裹,人马难行。参加首次探路的白哈巴边防连连长赵玮说,他们还没能进山就被迫返回,山谷中堆积了数米高的雪丘,一踏足就会连人带马被积雪淹没。

一周后,官兵们再次出发,用工具推开雪丘,进入山谷。翻过三道达坂、趟过两条冰河,官兵在两天一夜的时间里牵马趟雪,步履维艰。返回途中,维吾尔族战士祖侬脱下靴子倒出融化的雪水,才发现之前碰到捕兽夹,靴子早已被扎破,脚趾冻僵的他竟全然未觉。

5月18日,通往那仁草原的道路被大型机械打通,装载物资的车辆得以进入,15名官兵踏上了进点之路。

“进哨点,闯三关,‘吓人坡’‘陷车潭’‘那仁河’,不过三关非好汉。”连续5年进驻“图们巴”的哨所长刘俊峰说,哨所距团部165公里,险恶路况让人步步惊心。

连日阴雨,“吓人坡”变得泥泞不堪。这条长约2.5公里的斜坡,拥有7道急转弯,连经验最丰富的驾驶员也不敢大意。四级军士长苏冰担负过多次进点运输任务,这次进点,他驾驶的车辆突然熄火,险些冲下山崖,幸亏路面上几棵松树减缓了车速,让他找准机会重新发动汽车,这才化险为夷。

更加惊险的一幕,发生在横渡那仁河时。由于冰雪融化,那仁河河水暴涨,车辆只能涉险渡河。“过河得先憋上一口气,稍有不慎河水就会倒灌进发动机,这车就废了。”说话间,苏冰猛地发动汽车,一头扎进湍急的河水中,车身立即被冲击得左右摇晃,水花溅起几乎盖过车顶。他咬紧牙关,牢牢握住方向盘,七扭八拐总算驶上了对岸。

“闯过了三关,‘图们巴’就近在眼前了。”官兵们稍作休整,一路高歌往哨所方向进发。

分享到:
(责编:邱越、芈金)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