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维和牺牲烈士申亮亮遗体火化

黎云、曾涛
2016年06月10日17:1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维和牺牲烈士申亮亮遗体火化

  6月10日上午,吉林市天色暗沉。各界人士聚集在吉林市殡仪馆,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在这里举行的申亮亮烈士遗体告别仪式,送别这位牺牲在马里维和哨位上的“蓝盔英雄”。未来几日,烈士的骨灰将回到他的家乡河南温县,并安葬在河南温县烈士陵园。张瑶 摄

  新华社长春6月10日电(记者黎云、曾涛)6月10日上午,在马里执行维和任务牺牲的烈士申亮亮遗体在部队驻扎地吉林省永吉县火化,烈士家属和社会各界人士1000多人参加追悼会。烈士的骨灰将由其家人和部队代表护送回河南温县老家安葬。

  上午10时,永吉县殡仪馆哀乐低沉,追悼大厅里挽联高悬、庄严肃穆,申亮亮烈士的遗像摆放在大厅正中,烈士的棺椁覆盖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两名持枪的卫兵肃立在遗体两旁。中央军委、国防部、外交部、陆军、吉林省和河南省等军地相关单位敬献的花圈分列两旁。申亮亮生前所在部队官兵、部队驻地省市代表、家乡代表和自发赶来的各界群众列队肃立。

  为纪念烈士申亮亮11年的军旅生涯,29名士兵手持冲锋枪,对天鸣枪11响,清脆的枪声划破长空。陆军第16集团军军长谭民宣读了申亮亮被评定为烈士的通知和烈士生平,并号召集团军官兵向申亮亮学习。烈士母亲手捧遗像,与儿子作最后的告别。多名战士寸步不离守护着几经昏厥的烈士母亲,一声接一声地喊着“妈妈、妈妈”,场面令人动容落泪。

  多名素不相识的群众在灵堂里失声痛哭,排队送烈士最后一程。永吉县友谊出租车队的15名司机,驾驶着出租车赶来为烈士送行。申亮亮生前所在陆军第16集团军某工兵团多名官兵给团党委递交申请书,请求继承烈士遗志,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驻地博达中学学生王皓告诉记者,他不会因为申亮亮的牺牲而改变当兵的意愿,“如果都怕死,谁来保家卫国”。

  与此同时,正在联合国各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维和部队也以各种形式表达对烈士的哀悼和对烈属的慰问。多名维和战友向烈士家属捐款,并坚决不留姓名。中国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在中国半岛营地和乌维拉分营地为烈士脱帽默哀。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医疗分队开展“向牺牲战友学习,为英雄壮举点赞”活动。

  北京时间6月1日4时50分,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位于加奥的营地遭遇汽车炸弹袭击,中国维和工兵分队29岁的上士申亮亮不幸牺牲。

(责编:赵艳红、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