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军攻关研发模拟战创伤机器人

张智军
2016年06月11日11:3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军攻关研发模拟战创伤机器人

  点燃创新引擎 注入强军动力

  第四军医大学激发军事科研创新活力迎接改革大考

  本报讯 特约记者张智军报道:6月初,第四军医大学新一批科研攻关小组奔赴各战区各军种展开调研。他们走进演兵场研究战救机理、贴近部队实战需求研发战救装备,用科技创新打造战场卫勤。该校领导说:党中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正在转化为官兵以军事科研创新迎接改革大考的实际行动。

  作为一所为军队培养高、中层次医学专门人才的综合性医科大学,第四军医大学近年来在科研领域硕果不断:研制出我军大量卫勤新型装备,先后5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连日来,习主席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成为该校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改革强军实践、加速军事科研创新的新动力。中国工程院院士、该校国家细胞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负责人陈志南教授说:“科技是国之利器,军事科技更是军之盾牌,作为军队培养的科技工作者,必须响应习主席号召,积极投身改革实践,迎接军事科技创新的春天。”

  当前,国际军事医学发展日新月异。该校从习主席“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的科学判断出发,会诊创新困惑,把脉创新困局,帮助一线科研人员树立正确的科研观,充分发挥战时口腔疾病救治、陆军航空兵卫勤体系保障等特色科研优势,找准创新突破口,加快军队卫勤领域关键技术的创新步伐。

  面对现实而紧迫的改革任务,该校结合正在进行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找准能力素质短板,定向对表明晰路径。战机卫勤配套装备、模拟战创伤机器人、单兵自救背囊、高原作战制氧系统……该校多个科研团队正在攻关的项目表明,他们的科研创新正在进一步向部队靠拢、向战场聚焦。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11日 01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