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瞄准战场科研攻关

军地携手攻克急救难题

2021年07月10日08:2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军地携手攻克急救难题

本报讯 相庚、李洁报道:近日,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成功实施首例可降解蚕丝螺钉内固定手术,为一例髋臼及股骨头骨折患者解除了二次手术取出固定材料的负担和困扰。这是该医院瞄准战场科研攻关,着力破解战场骨创伤救治难题取得的喜人成果。

据了解,这次手术中应用的可降解蚕丝螺钉,是由西京医院骨科雷伟教授领衔的专家团队,联合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陶虎研究员团队研发的最新成果。一直以来,坚硬的金属材料都是骨折后内固定手术的标准材料。但在临床应用中,金属材料显现出内固定应力遮挡、二次手术、伪影干扰等局限,对战场条件下的骨创伤急救影响较大。为攻克这一难题,军地专家联合攻关,研发出可降解蚕丝螺钉。目前,接受可降解蚕丝螺钉治疗的5例临床病例均未出现原来用金属材料存在的缺陷,生物相容性良好,切实提高了骨折内固定患者术后康复的质量和速度。

下一步,该医院将聚焦战斗力服务保障和战场骨创伤救治需求,融合新材料新技术继续攻关,进一步研发新型可降解抗感染蚕丝螺钉,为军地患者带来更优质的诊疗体验。

(责编:吴楠、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