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云南省军区瞄准“十四五”规划集智攻关

在“头脑风暴”中明晰建设方向

2021年03月25日09:1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如何主动融入“数字云南”建设,构建智能化国防动员潜力数据应用服务体系?如何发挥地方产业优势,推进后备力量向网络空间、人工智能等新型领域拓展?3月上旬,云南省军区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围绕推动全省国防动员“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展开集智攻关,在“头脑风暴”中明晰建设方向。

年初,云南省印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首次单独成章规划国防动员工作,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要重点推进国防动员潜力大数据平台、民兵训练基地、新质民兵分队、民兵应急救援装备和革命军事场馆5项重点建设工作。同时,多个州市也将沿边公路、人防指挥工程和民兵综合训练场等建设项目纳入州市规划立项,量化了“十四五”时期国防动员目标和重大任务,为实现经济社会和国防动员协调发展奠定了编制基础。

“五年看头年,开局是关键,如何确保规划顺利开局推进,需要在学习理论中找思路、找办法,明确抓手。”云南省军区领导介绍,为保证“十四五”规划中国防动员项目的落实,他们集中一周时间,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对规划进行学习思考和讨论,厘清工作思路,谋划具体措施。

3月9日,记者旁听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当天的专题是“建设一流革命军事场馆”。在原原本本学习了规划后,大家展开热烈讨论,一个个“金点子”脱颖而出:“充分运用人工智能、5G、VR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畅通与参观者个人手机、可穿戴设备的连接,借助小程序、3D影像等方式,让观众在革命军事场馆获得全方位、沉浸式的观展体验”“积极实施‘互联网+’工程,对展陈内容进行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推送,研发推出革命画册、英模故事、红色教育等衍生产品”……

打通军地行业部门数据壁垒,建立实时精准、按需获取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潜力数据应用服务体系;结合地方生物科技、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优势,充分挖掘地方潜力编组建设新质民兵;按照基础设施野战化、软件配套信息化、场区功能智能化思路,建设集新兵入伍训练、学生军训、国防教育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基地……会场上大家畅所欲言,瞄准“十四五”开局的“施工图”不断得到充实完善。

规划开新局,奋蹄正当时。这几天,该省军区各局办围绕规划重点,走进地方行业部门,理出进度节点、厘清责任分工、落实经费保障,确保规划落地见效,以实干迈步新征程。

(责编:陈羽、任佳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