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河北省军区从严组织民兵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

一人作弊,取消单位总评第一资格

2019年11月15日09:2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人作弊,取消单位总评第一资格

11月初,河北省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刚过去不久,各单位以各种形式总结经验、反思教训、查找短板。

“不练不行。”一名军分区参谋感慨。他告诉记者,在10月中下旬举办的全省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中,民兵训练成绩让人惊叹,比如3000米跑第一名的个人成绩是9分31秒,第二名与第一名只相差2秒钟,且这两名民兵所在单位也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兄弟单位战斗力这么强,我们也不能落后。”

个人强,整体也强,这是近年来河北省军区从难从严紧抓训练的结果。仅2018年,该省军区各级组织首长机关、直属队、专武干部、民兵各类人员比武活动24次,参加人数6000余人。

曾几何时,民兵训练“人员难集中、课时难训满、内容难落实”成为人武系统各级领导头痛的难题。为破解这一老大难问题,该省军区机关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呼声。有的民兵说:“一年一度的基干民兵集训,总是走队列、舞盾牌、喊口号这‘老三样’,没啥劲!”有的编兵企业负责人说:“我们好不容易抽出十几个民兵去参训,你得让我看到训练成效。”

训练越虚,民兵的参训热情越低,编兵单位的支持力度越小。为此,该省军区党委决定,紧贴应急应战实际组织民兵开展群众性大练兵活动,并于10月份举行民兵大比武。该省军区战备建设局付胜利告诉记者:“此次比武有两个亮点,一是针对民兵职能使命的变化,增加多项应急行动课目,着力提高民兵支援保障能力。二是共同基础科目要求全体人员参加,取团体和个人前三名表彰,促使各单位扎扎实实全面提高部队整体战斗力水平,不拉班子拼尖子、不搞比武‘专业户’。”

采访期间,一个临时训练考核机构引起记者注意:“考核仲裁组”。据悉,在全省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中,就是这个小组发现一名民兵作弊。最后,不仅他个人被取消所有参赛成绩,其所在单位总评第一的资格也被取消。

处理一个人就行了?取消单位名次,是不是下手有点重?“训风不正是战斗力建设的大敌,实战化训练,必须用好训风保驾护航。”省军区领导说,“这是我们组织此次民兵大比武得出的一个体会。这个体会将持续推动河北民兵的群众性练兵活动走向深入。”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