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北部战区某通信团三营八连积极投身改革

两次出丑让人人成了排障高手

2016年06月13日15:5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以往,八连骨干工作中有大包大揽的习惯。装备技术难题和故障全由骨干负责解决,新兵值机员只搞好日常维护和处理业务就行了。可随着连队装备不断更新、业务持续拓展,骨干力量就显得捉襟见肘了。2014年夏的一天,站内技术骨干全部外派执行任务,只剩下列兵宫傲和下士边宏鹏站内值勤,本来工作按部就班,没想到被一个报修电话搅乱了。驻地某部网络中断,寻求解决方法。两人立刻懵了,网络这两年不断升级,原本掌握的那点技术如今根本不够用,平时又少了实践锻炼的机会,这下临时抱佛脚,如何不手忙脚乱。“我们那怎么上不去网”“实名制认证怎么无法登陆”……电话那头一连串的问题让两人陷入了尴尬。他们只好一边给在外的连队骨干打电话求教,一边在旁边具体操作。一阵手忙脚乱,总算把问题解决了。

“会保障更要会排障”。站内分析会上,大家直面问题,统一意见:处理故障不应是老骨干的“独活”“绝活”,人人都要熟练掌握。八连人说干就干,由老骨干牵头,将各类故障处理办法进行整理,新老一一配对,骨干处理故障时,新兵在旁学习、记录,利用课余时间定期进行故障排除演练,每周进行数据汇总。经过半年的努力,全连合力编写出《光端机常见故障分析》、《程控交换机常见故障之我见》两套教材,值机员处理故障能力显著提升。

随着排障能力整体提升,连队安排工作更加得心应手。没成想,去年一次重大任务保障中,八连人却再遇尴尬。当时,空军某单位程控设备电话无法拨打出去,请求站内技术支援。王刚带着两本自编教材信心满满地到了保障单位。可一见设备就傻了眼,由于与站内设备生产厂家不同,机器的硬件结构略有变动。本上记载的只是站内型号的设备。面对新设备,王刚摆弄来摆弄去,仍是束手无策。最终只得先拿自己带来的设备替用,才算应付了抢通任务。

“换个型号咋就两眼摸黑?”回站后,大家又聚在了一起,深挖病灶,站长穆兆凯一句话激起了全体共鸣:“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深挖信息化装备的原理作用,才能在排障中对症下药!”他们从研究设备原理入手,注重故障形成原因、节点,对各类故障的处理进行整理分析,分析处理故障的切入点,研究出了一套“看、闻、摸、听、测”五步排查法,既便于记忆,又能在应对各类设备故障处理中发挥主导作用。两次出丑成了八连信息化建设的动力。如今,在八连,人人都是排障高手了。

(责编:黄子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