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火眼金睛”怎么练成?雷达兵冒-50℃严寒抢修设备

2016年06月15日08:2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初夏时节,神州北极。空军漠河雷达站驻地一片松林簇拥的七棵古松前,该站主官交接仪式郑重举行。新任指导员程龙在全站官兵见证下庄严宣誓:“继承发扬‘七棵松精神’,牢记‘最北最寒最坚定,练严练实练金睛’的站魂,与战友一起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这七棵古松是漠河雷达站的精神象征。”雷达站所在某旅政委唐湘辉介绍说,1987年大兴安岭火灾,全站官兵坚守雷达阵地,勇斗大火20个昼夜。阵地附近的松林烧得仅剩下七棵古松,但雷达天线却一直旋转。为使烈火熔铸出的“敢于胜利、不怕牺牲”的“七棵松精神”发扬光大,雷达站党支部经常组织官兵来到这片松林,讲站史、忆传统,用前人事迹激励官兵珍惜荣誉、献身使命。

记者注意到,簇拥着七棵古松的这片年轻的松林里,有上百棵树上缀有刻着官兵名字的牌子:邓洪林、李佐鹏、秦艳军……每个名字代表着一项荣誉——凡是荣获师以上单位表彰的官兵,雷达站都要在这里为他们举行仪式,认领“荣誉树”。官兵告诉记者,新兵下连第一课,就是来到这片松林,了解“七棵松传奇”;每当老兵复退,都要举行向七棵古松告别仪式。多年来,雷达站定期请官兵登上讲台,讲述亲历、亲闻的身边故事以及对“七棵松精神”的理解,在大家心头深深刻下“七棵松”的印迹。

多年来,雷达站官兵积极践行“七棵松精神”,在冰雪边关编织了一张牢不可破的天网。雷达驱动电机出现故障,技师李佐鹏冒着-50℃的严寒在外抢修一个多小时,使装备恢复正常运转。官兵参加机动演习,在雷达自动录取设备失灵的情况下,迅速转为人工处理,以平时练就的火眼金睛确保空情不断线。

正是靠“七棵松精神”的传承创新,漠河雷达站连续28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二等功4次,站党支部被中组部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李建文 田旭辉)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