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认清“五联”内涵 推进“五联”落实

2016年06月16日10:5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分队机降灭火。
分队机降灭火。

对森林部队而言,探索推行军地森林草原防火灭火联防、联训、联指、联战、联保“五联”机制,是军民融合“林业版”和“森警篇”,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有效履行维护生态安全职能使命的必由之路。

从内涵要义上看,“五联”是一个体系建设,是提升军地森林草原防火灭火能力的有效机制,其目的是军地优势全面整合与深度融合,核心要求“重在联、贵在融”,实现“工作一盘棋、指挥一体化、感情一家人”,使森林草原防火灭火工作更加顺畅高效。武警内蒙古兴安盟森林支队结合近年来军地联合防火灭火工作经验,在深入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总结出具有实践意义的军地"五联"建设方法路子。

凝聚共识,在统一思想认识上下功夫。着眼解决认识上不去、思想不统一等问题,围绕“五联”是什么、为什么和联什么、怎么联,采取业务座谈、联席会议等形式,密切军地沟通交流,使军地各方理解内涵要义,认清重要性、必要性,为确保“五联”建设顺利入轨上道提供先决条件。

打牢基础,在融洽军地感情上下功夫。加强军地沟通交流,做到主动靠前、积极作为、勇于担当,赢得地方党委政府的充分信任和各级领导的理解支持,打好军地感情基础,破除各种阻碍,确保军地“五联”机制建设的协调、对接、分工、落实等环节工作顺畅推进。

把握根本,在强化各类保障上下功夫。军地森林草原防火灭火联防、联训、联指、联战、联保“五联”当中,每一“联”都离不开强有力的保障支撑。要抓住主要矛盾,把握根本牵引,把联合保障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实,确保军地“五联”建设实质推进、落地见效。

用好抓手,在组织联合训培上下功夫。“五联”的根本目的在于实现军地优势互补和深层融合,提升森林草原防火灭火能力水平。要用好联合训培这个抓手,加大军地联训联演活动力度和密度,使军地联合行动更加顺畅,力量融合更加深入,优势整合更加到位,整体效能更加凸显。

扭住关键,在提升自身能力上下功夫。防火灭火是森林部队的主业和饭碗工程,必须加强部队核心军事能力建设,发挥主力军、突击队的不可替代作用,使地方政府和林业部门认识到森林部队重要地位,主动靠前与森林部队共同推进“五联”机制建设。(李谦)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