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柏耀平:随时准备接受组织最为严苛的考验

2016年06月17日15:5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入党那一刻)柏耀平:随时准备接受组织最为严苛的考验

   新华网青岛6月17日电题:柏耀平:随时准备接受组织最为严苛的考验

   郑文浩、张刚

   对很多关心中国海军发展的人来说,柏耀平这个名字,可谓是耳熟能详。

   如今,这位“上天能驾机、下海能操舰”的海军复合型人才的代表,已走上了北海舰队副参谋长的新岗位。

   1980年,即将高中毕业的柏耀平毅然选择了空军航校;在成长为飞行员的道路上,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柏耀平用一个个选择,证明了他随时准备着接受组织最为严苛的考验。

   成为党员,首先闯过淘汰关

   1980年,已是恢复高考的第4年。

   也在这一年,即将高中毕业的柏耀平面临了人生的第一个选择:是参加空军招飞成为飞行员,还是考大学。

   “虽说一人当兵,全家光荣,但那时参军已不是那么热了。”一边是报国的激情,一边是现实,去还是不去?柏耀平回忆,是老父亲的建议坚定了自己的信心,“他是老共产党员,他说,应该去!”

  驾驶喷气式战斗机的柏耀平(资料图片)

   然而,走进航校,柏耀平马上明白在梦想背后,是“残酷”的考验:一次大体检就淘汰了30个人;飞行理论淘汰率达到了10%;初教机训练17个人淘汰了6个,高教机训练10个人又淘汰了4个。

   “共产党员是各行业的先进分子。具体到战斗机飞行员,首先就是要成为合格的飞行员,然后才能谈到入党的问题。”柏耀平说,“当时我们考虑最多的,就是闯过淘汰关。”

   1983年4月,还在当时新疆第八航空学校学习的柏耀平,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站在党旗下宣誓时,柏耀平内心充满感慨,“党员是对飞行员政治上的要求,如果连党员的标准都达不到,又何谈驾驭战鹰保卫祖国。”

   在柏耀平记忆中,那时他们这些20岁左右的年轻人,还谈不上对党的理论有什么高深的理解,但是入党对个人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至关重要,“党员就要打仗冲锋在前。小时受到的教育,革命先烈的光辉形象,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自己对党的认识。而入党之后,无疑又对这种使命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责编:闫嘉琪、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