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派大批舰机搜寻越坠海战机 体现大国气度

 
2016年06月21日08:44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派大批舰机搜寻越坠海战机 体现大国气度

越南空军一架苏-30战斗机日前在北部湾海域失事,之后越南一架参与搜救的巡逻机也失踪。中方应越南国防部的请求,派出舰机紧急赶往越飞机失事海域参与搜救,截至19日,中国军队已经连续三日在北部湾海域,协助搜救越南失事飞机及机组人员。中国军事专家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体现出中方提供人道主义救援的大国气度和责任。

应越南国防部请求,中国海军于17日派出4艘舰艇前往北部湾海域,协助搜救一架失事的越南空军飞机和一架海警飞机,以及机组人员。18日,中方增派了力量,共有8艘舰船、3架飞机。协助搜救的力量包括4艘舰艇、3艘海警船和1艘打捞船,1架海军固定翼飞机、1架直升机以及1架空军固定翼飞机。根据此前中国官方公布的消息,中国海军派出的4艘舰艇包括1艘猎潜艇、1艘导护艇和2艘扫雷艇。

中国军事专家李杰19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越南邀请中国力量协助进行失事战机搜索的前提是,越南自己的搜索能力有限,同时相关越南飞机并不存在特别先进的保密技术。

对此,中国空军专家傅前哨1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而言,不管是军用还是民用飞机失事,在本国自身搜救能力充足的前提下,都不会邀请他国帮忙。傅前哨认为,越南失事飞机的情况比较复杂,一是坠落的海域位置不是特别明确;二是坠落的海域可能海水比较深,需要专业的打捞设备,这方面越南能力比较弱。

对于越南国防部邀请中方协助搜索,傅前哨认为,这种互助的前提是中越双方有一定的互信,否则不可能让其他国家参与搜索和打捞。不过,傅前哨分析认为,苏-30这型飞机是从俄罗斯进口的战机,目前不少东南亚国家都已列装和使用这型战机,中国也引进过这型战机,飞机自身技术参数没有太多需要保密的地方。“黑匣子里面虽然记载了一些越南空军进行训练的技术动作,但模拟空战、空中格斗这些训练动作也没太大保密性;而且单个飞行员的飞行数据参数也显示不出越南空军的整体作战水平。”傅前哨说。

李杰表示,中国出动兵力协助越南搜救失事飞机,显示出中国希望维护中越两国传统友谊和友好关系,也体现出中方在关键时刻愿提供人道主义救援的大国气度。李杰表示,像这样的近邻相帮也会提醒越南在地区合作问题上要意识到中国在维护南海地区稳定的重要性。

 

(责编:黄子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