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中俄军事互信达很高水平 基于共同利益

2016年06月27日11:3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 黄子娟)6月25日,中俄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多个联合声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中双方表示,当前影响全球战略稳定的消极因素正在世界各地增加,个别国家和军事政治同盟谋求在军事和经济领域获得绝对性优势,以便在国际事务中毫无阻碍的通过使用或者威胁使用武力来实现自身利益。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中俄在军事安全合作里的互信程度达到非常高的水平,这是建立在双方共同利益的基础之上的。

声明指出,单方面发展并在世界各地部署战略反导系统的非建设性行为,对国际和地区战略平衡与安全稳定带来消极影响。域外力量往往以臆想的理由为借口,在欧洲部署岸基“宙斯盾”系统,在亚太地区部署或计划在东北亚部署“萨德”系统,将严重损害包括中俄在内的域内国家战略安全利益,中俄两国对此强烈反对。

声明还指出,某些国家研制的全球即时打击系统等远程精确打击武器,可能会严重破坏战略平衡与稳定,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

美国 “重返亚太”给中俄带来直接威胁

尹卓表示,声明中提到的个别国家和军事政治同盟主要指美国和北约。从军事力量上分析,美国在武器装备大规模领先的同时,还在开拓新的领域,比如信息对抗、网络安全等。美国最早组建网军,在世界各地进行网络攻击,中俄也面临其网络威胁。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吴大辉表示,在反导系统部署方面,美国不仅部署陆基、海基反导系统,而且部署范围也越来越靠近俄罗斯。在亚太地区,日本协同美国,已经部署了导弹防御系统,其预警雷达探测范围可以达到中俄两国腹地。除此之外,美国还计划在朝鲜半岛计划部署“萨德”系统,对中俄战略空间构成威胁。这都是美国在重返亚太的框架之下给中俄带来的直接威胁。

尹卓表示,美国采取了很多破坏战略平衡的手段,给中国和俄罗斯带来很大的军事压力。美国在亚太方向,比如钓鱼岛及南海问题上,不断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企图遏制中国经济发展,并用军事手段来干预。为了自身安全,中俄会作出反应,这是正常的。可以说,美国的所作所为造成了中俄走近的现实。

中俄在军事安全合作里互信程度非常高

据俄罗斯媒体此前报道,今年4月,俄国防务部长绍伊古在与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会晤时曾表示,两国计划在2016年增加军演数量。就在今年5月,中俄首次举行了“空天安全-2016” 联合反导计算机演习。英国金融时报文章援引军事专家的话称,能够分享导弹发射预警系统和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如此敏感领域的信息,表明双方绝非简单合作,中俄军事互信关系达到了一种新水平。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消息称,俄中“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将于9月举行,俄太平洋舰队将参演。9月5日到12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和平使命-2016”联合反恐演习也将在吉尔吉斯斯坦伊塞克湖州的“雪绒花”训练中心的基地进行。此前,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曾对媒体表示,俄中军事合作旨在加强两国军事安全,不针对别的什么人。反而是美国在亚太地区部署反导防御系统不仅仅对俄中构成威胁,而且损害全球战略稳定。

尹卓表示,中俄在军事安全合作里的互信程度达到非常高的水平,这不是以意识形态、政治等为基础,而是建立在双方共同利益的基础之上的。我们一再强调,先形成利益共同体,再发展到命运共同体。在反导问题上,中国和俄罗斯面临共同威胁,双方有必要交流经验,进行适当合作。在网络安全上,中俄两国元首也签署了一些文件,这说明在敏感、新型领域中,中俄试图打破一些国家的霸权,因为霸权造成了世界不安全。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