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1集团军指挥员破除落后思维 正形成新作战理念

2016年06月29日09:56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央视截图
央视截图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据央视报道,军事训练是进行战争准备,练兵备战的军人心头没有硝烟,眼里没有敌情,演训就成了无的之矢。第一集团军从查摆与实战不相符的陈旧观念、落后思维入手,在一场场复盘式、检讨式的实战化训练中,不断寻找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

东海之滨,两栖步战车驶离登陆舰泛水颠簸,快速向暗滩开进,这是第一集团军我机步团正在展开的抢滩登陆演练,演练中,两栖步战车海上航行距离较以往增加了3-4倍。

第1集团军某机步团营长杨士宏说:“远距离航行这个科目,危险系数确实比较大,指挥、驾驶、保障等各个要素稍微有一点不到位,就可能会造成很多的意外因素。”

风险大,难度高的训练科目走进演兵场,源于知耻而后勇的担当。在前不久的多兵种联合演练中,海军登陆舰按惯例行驶至距离目标岛屿几公里处,刚放步战车,导演部就判定这次登陆失败。理由是登陆舰目标太大,距敌太近被击毁,舰上所有人员装备丧失战斗力。

杨士宏说:“老惯例行不通了,老思路要吃败仗了,所以,虽然远距离航行这个科目比较危险,但是,我们要下定决心,把这个科目练好。”

开展实战化训练就要做明天战场的明白人。三个多月海训过程中,从增加危险科目的训练比重到提高基础科目的训练强度,一味地保安全,人为降低训练难度的顽疾陋习从官兵脑中剔除,编队游弋射击,越海目标侦察,战车夜间登舰等险难科目相继展开。

第1集团军某机步团团长朱伟说:“是不是这个科目难了险了我们就少练一点,甚至干脆不练,我想不是的。只要是战场需要,实战化训练需要,我们就要坚定不移地训下去,我们离打仗还有多远,我想,最关键的就是要从我们指挥员的脑袋里破除以不打仗的心态来做打仗准备的惯性思维。”

先破而后立,这个集团军针对训练中出现的联合作战意识不强,信息手段重视不够等多个不适应实战需求的思想观念,限期整改,演训场上刮起一场破旧立新的头脑风暴。

苏北某地防空兵实战射击演练紧张进行,按建制编队行进的车队突然接到敌机临空通报,尽管以最快的时间做好对空射击准备,但仍然错过了最佳射击时间。

第1集团军某防空旅营长朱兆明说:“按建制编队,好处是便于控制部队,但缺点也是非常明显,就是一旦遭遇敌情,我的通信联络、空情获取、后装保障等要素无法迅速合成,非常容易贻误战机。”

痛定思痛,这个防空旅按照实战要求,重新进行作战联组,形成了包含火力、预警、保障等多个要素的合成梯队。

第1集团军某防空旅副旅长孔德政说:“高效的指挥控制网络、多层次的侦察预警体系、全方位的配套保障,这些新的作战理念,正在各级指挥员的脑海里逐步形成。”

战斗力水平的提升,始于思想观念的更新,战斗力标准的确立,必须走出固步自封的怪圈。面对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从战备模式的改革,到指挥样式的颠覆,从军种的联合作战到兵种的模块化编程,第一集团军训练场上的革弊鼎新,让打仗这一拷问的答案渐渐明晰。

第1集团军司令部作训处处长孔利军说:“谁能更快更彻底地转变思想观念,谁就离打赢战争更近了一步,我们在实战应用中查找问题和不足,再回到训练场上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弥补不足,目的就是让我们的训练始终从实战出发,始终跟着实战需求走。”

(责编:黄子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