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1集团军积极探索教导机构转型建设新路

科技手段融入训练教学

2021年04月27日09:2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对运动目标射击是实战化训练基本要求,组训时可利用射击瞄准分析系统,全方位查找射手存在问题,使用激光交战系统可检验训练效果……”近日,第71集团军组织教导机构比武考核和训法攻关研讨活动,通过动态考核、研讨交流、现地观摩等方式,研究探索“科技+”训练教学方法手段,推动教导机构转型建设。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教导机构作为练兵的‘随营军校’,主要职能是培养优秀训练骨干,必须具有超前思维。”该集团军领导介绍,随着5G、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发展应用,如何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训练教学深度融合,进而提升组训质效,成为教导机构面临的新课题。

为此,该集团军加大教导机构信息化教学经费投入,引进教学考评管理系统、智能化体能训练器材、装甲专业模拟训练设备等,用信息化手段为组训教学提质增效。同时,他们常态组织通用技能、教学技能集中检验,邀请军地院校专家传授先进教学方法手段,及时在强军网共享做法与经验。

科技手段融入训练教学,不仅为战斗力赋能,也倒逼教学人才队伍素质提升。去年以来,该集团军依托强军网建立教学资源共享平台,“步兵班进攻战斗连贯演练”“机降突击飞行”等一批微课广受好评;依托新型训练设备总结出一批重难点课目攻关成果,有效提升部队训练实效。近年来,该集团军教导大队培训的预任参谋超六成进入旅机关,近两成担任连主官,各旅培训的预提士官超八成走上班长等骨干岗位。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