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时代,教导队价值再审视

2020年01月07日09: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时代,教导队价值再审视

第79集团军某旅干部骨干经过教导机构的系统培训,战术技术素养明显提升,在年度自行高炮实弹射击训练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都业丰 摄

热闹背后的思考

如今的教导队很热闹!

走进第79集团军某旅教导大队,记者一下子就感受到了他们的忙碌——

教员李俊磊刚在预任参谋班授完课,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就又赶到报务兵训练中队讲授“军兵种知识”……

“这样的忙碌我们早已经习惯了!”李俊磊告诉记者,他刚到教导大队时可不这样,那时候教导大队一年到头基本上就只有两项大任务,负责培训预任参谋和直属队的预提班长,任务撞车少,精力相对集中。大家戏说,教导大队一年“四季分明”,啥时候训啥课目,早就是“和尚头上的虱子——明摆着”。

仿佛一夜之间,教导大队就热闹起来了。谈起这些,李俊磊兴奋地说:我们先是开了预任参谋培训班,紧接着又开了各兵种专业培训班……培训一个接一个、一个套一个,让大家有些手忙脚乱。

李俊磊告诉记者,2018年以来,他除了承担对预任参谋的授课外,还同时担负平行办班的报务兵训练中队、勤务兵训练中队、本旅预提指挥士官队的授课任务。不仅如此,他还要随时穿插集团军“四会”教练员和本旅教学骨干教学法等培训授课。

“有时候一忙起来,恨不得分身有术!”李俊磊边说边拿出一摞课表,只见上面“新训骨干培训、现任参谋培训、战役参谋培训”等各种培训任务多达10多项。

“不仅如此,按照集团军要求,参谋尖子培训、气象水文和网络运行维护等‘小特’专业的培训,包括各旅教导队队长业务能力的培训等,也会随机在我们这里开班。”魏玮作为统筹整个教导大队工作的大队长,他对教员的忙碌感受更深:跨区基地化演练,他们要适时派人参与集团军筹划导调;新毕业学员培训,他们也要担起培训重任……可以说,现在的教导大队一年四季都是“忙季”。

记者穿行于几个培训现场和课堂,看教员施教、学员学习,氛围不亚于院校。到了傍晚,大队营院里的军营超市聚集了不少购物的学员,有的是军官,有的是士兵。一问方知,他们来自不同的培训队,晚自习之前,难得有这么一会儿闲暇时光。

看到这一幕幕,记者不由自主想起了魏玮口中的“计划式培训、滚动式培训、穿插式培训和随机式培训”,这些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更加清晰直观地折射了教导大队如今的热闹与繁忙。

热闹的背后告诉我们什么?教导大队政委黄涌对此思考颇深: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导队这一“随营军校”的作用,正在新时代强军兴军的浪潮中不断显现。

黄涌告诉记者,与部队训练实践相比,各级教导队能够克服“散学自训、以工代训”的粗放式培养现象,具有计划性和系统性优势;与军队院校教育相比,教导队在兼顾理论性、前瞻性和层次性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基础性和实用性。“我们相信,随着强军兴军对人才的不断渴求,教导队越来越重的时代价值,将被更多的人认识到。”黄涌说。

教导队,牵引着许多关注的目光

国防大学来人了。

去年5月下旬,国防大学战略指挥培训班的教授和50余名将校学员,奔赴该集团军部队考察调研。

教导机构的建设,牵动我军最高军事学府的目光。

“在新的体制编制下,该如何建强用好教导队,我们是来寻求答案的。”面对众多将校学员求解的真挚,教导大队官兵打开了心扉:“随营军校”最接地气,具有院校教育比拟不了的作用。如何建强用好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上下协力、持续抓建……

那段时间,将校学员和大队官兵一起探索研究,共同寻找答案。更让教导大队官兵没想到的是,时隔不到两个月,国防大学再一次组织联合作战学院学员来到这里,展开现地教学,分享教导队的教学成果……

教导队,牵引着许多关注的目光。该集团军参谋部领导告诉记者,在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大背景下,从上到下,都在关注教导队的建设发展。

——上级机关在关注。北部战区陆军广泛开展部队教导机构达标考评活动,制定出台教导机构建设标准和达标考评的评分细则,加强改革重塑后部队教导机构的建设。

——集团军上下在关注。他们专门开展试点及示范观摩活动,在为其他教导机构把方向、树标准、明思路、鼓干劲的同时,还详尽制定教导队建设方案,明确责任追究制度。

——各旅党委在关注。在这样的“大气候”下,各旅党委关注教导队、持续聚焦用力抓建教导队已成为一种自觉。好几个旅的领导告诉记者,旅党委定期分析研究教导机构建设形势,提供训、建、教、管、保全面指导,并拨出专项经费用于教导机构软件硬件建设。

就在记者采访期间,该集团军传出一条新闻:教导大队上一期培训的新训骨干,在新兵集训期间表现突出,数十人受到表彰奖励。与此同时,各旅选拔新一届新训骨干的消息传出后,竟然有数百名上等兵踊跃报名。

某合成旅四营营长胡海卫告诉记者,现在的教导队就是一座“炼钢炉”,去之前是一块“铁”,出来后就是一块“钢”,大家都想去淬火。他说,基层官兵不仅关注教导机构的建设,更热切地期盼着,希望教导机构能坚持任务牵引,更重基层所需,在战训问题研究、重点难点攻关、部队演习导调等方面加大力度,提高培训质效比和贡献率……

了解上下各级的关切,聆听基层官兵的期盼,记者不由感慨:教导队,人民军队历史上的第一个军事教育机构,历经90多年的建设发展,如今正以其独有的“角色”,在全军上下关注的目光中重整行装再出发!

教导队的价值,是在炮火硝烟中擦亮的

这样的培训火药味浓。

去年6月,该集团军50余名旅、营级参谋到教导大队进修时发现,这里的培训,跟过去印象中的教室上课完全不一样——

全副武装的参谋军官被拉到陌生地域,首先展开隐蔽行军课目的比拼。紧接着,他们以侦察参谋身份编成多个侦察小组,渗透到“敌”后,摸清其兵力部署……

“这一幕久违了!”酷爱党史军史的某旅教导队队长许路,对我军教导机构的建设发展脉络非常清楚。“从近往远了说,我们集团军教导机构所在的这片土地上,就曾创造过辉煌!”许路自豪地说,上世纪九十年代,这里曾组织“辽阳集训”,全军轰轰烈烈的科技大练兵活动在此发源兴起,取得了一批批贴近实战的科技练兵成果和信息化建设成果。

“这些成果,不少出自教导队之手。”许路介绍说,教导队的辉煌历史远不止这些。上世纪七十年代,叶剑英元帅着眼恢复我军正常训练秩序,倡导全军大办教导队。两年间,全军办教导队近900个,培训基层干部数十万人。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我军陆续成立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及其分校,这些带有教导队性质的“抗大”,为人民军队培养了近20万名各级各类干部和技术人才。

如果把时间的指针再往前拨,90多年前的1927年11月,红军在江西宁岗龙江书院,创办了第一个教导队。毛泽东亲任兼职教官,总结出著名的“十六字游击战术”。可以说,我军灵活机动战略战术的种子,是在教导队破土发芽的。

在某合成旅旅史馆内,记者看到一张抗日战争时期缴获敌人火炮的照片,下面清晰地标注着“功勋炮”。解说员说,刚缴获这门炮时,大家都感到很稀奇,却全都不会用。最后,还是在教导队弄明白了,并教会大家操作的。

“我军教导队的价值,是在炮火硝烟中擦亮的!”该集团军领导说,教导队成立90多年来,始终紧盯备战打仗职责,着眼基层需要培训,为培养打赢人才、为提高部队战斗力立下了赫赫战功。

“战争年代如此,新时代更是如此!”教导大队政委黄涌告诉记者,随着强军兴军步伐的加快,特别是适应改革要求,部队教导机构职能使命不断拓展,培训能力大幅提升,出现许许多多全新的变化,可唯一不变的就是,始终紧盯实战要求、打仗需要这一永恒的标准开展培训。

“从一个最简单的标图训练,就能窥一斑而知全豹!”大队预任参谋培训中队教导员沙英瑞说,过去,他们习惯在室内进行要图标绘。如今,为了更加贴近实战要求,他们将作业地点调至野外,且大多在夜间完成。

今日教导队,分量到底有多重

“昔日,教导队伴随战火而生;今天,部队改革重塑,我们的职责使命更重了!”抚今追昔,教导大队领导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今日教导队,分量到底有多重?带着这一问题瞭望全军,记者发现,答案在国防大学教授的言语里,在教导队教员演习归来的行囊里,在一次次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的谈话里……

前不久,国防大学一位教授在该集团军部队考察调研,与教导大队官兵交流时动情地说,作为我军的最高学府,国防大学也是从红军初创时期的教导队开始,积蓄能量慢慢发展而来的。作为军队院校教育的补充、部队人才培训的主阵地,教导队担负着对官兵继续教育的重任。

记者刚到该集团军某旅采访时,正逢教导大队教研室主任薛宏昌从演练场风尘仆仆归来。刚刚参与完成集团军首长机关对部队跨区演习的导调任务,薛宏昌打开行囊,拿出他的收获——厚厚一摞笔记。

他说,在演习导调中,自己是参与者、体验者、收获者;回到课堂上,自己就是授业者、指导者。

听了这话,记者不由想起该集团军军长在民主生活会上的谈话。去年5月,他参加某旅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特邀”教导大队大队长魏玮参加。会上,他很认真地说,为什么要让魏玮来,因为他是一位“随营军校”的校长,担负着为集团军部队培养人才的重任。

会上,他讲教导机构的重要性,讲必须要培养“金牌教头”“首席教练员”,讲要扎扎实实打基础,再讲到教导队如何在集团军范围内挑选人才,如何激励教员……

采访结束时,该集团军领导说:依托教导机构练兵砺将,是我军进行战争人才准备的优良传统。作为离基层最近的“随营军校”,在新时代强军兴军的征途中,它更是战斗力链条上的重要一环。作为基层部队实战化训练的先行者、示范者、探索者,抓住了教导机构建设,就抓住了战斗力生成的源头。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